觀點

防毒的另類思考—委外

2005 / 02 / 02
文/梁玉容
防毒的另類思考—委外

尋求防毒夥伴
要確保發揮防毒軟體的效能並維護好企業網路防毒環境,除了必須具備足夠的專業電腦防毒知識外,更需要投入相當多的時間和人力,尤其對於各類新型態病毒的威脅,多數MIS人員會擔心害怕電腦及網路隨時可能會遭到新病毒的攻擊。 因此在人力及資源不充足下,企業該如何運用現有的人力來提昇公司在防毒上的效能?該何處尋求夥伴外援來解決問題呢?其實不困難,防毒廠商除了賣防毒產品外,也開始加重在服務這一塊,提供相關的售後服務或是加值服務,而陸續也有廠商提供遠端監控的線上防毒委外服務。 服務的項目從提供最新病毒碼程式以及防毒相關資訊的電話諮詢服務,到付費的技術支援,甚至是7x24的遠端防毒監控服務都有。

專業的防毒服務
對企業而言,廠商所提供的專業服務,可協助企業將防毒工作做的更完善,不僅可以幫助企業減少因突如其來的病毒所造成的損失,也可以提昇企業及MIS部門的生產力。 以下就趨勢科技、賽門鐵克及Network Associates(NAI),所提供的防毒服務做介紹:

趨勢科技-TSP專業認證服務
趨勢科技在很早時期就推動「防毒軟體委外服務」及「軟體服務付費」的觀念,分別將「eDoctor電子醫生」及「PSP(Premium Support Program)企業專屬防毒服務」方案推向企業。 1999年推出的「eDoctor電子醫生」是一項委外監控的服務,透過網際網路追蹤企業內部防毒管理工作的遠端監測服務,許多原本由MIS人員所執行的例行防毒工作,如病毒碼更新,都可以交給防毒夥伴來幫忙。「PSP(Premium Support Program)企業專屬防毒服務」則是2000年底推出以「專業即時服務」為號召。PSP是結合技術支援和產品維護的整合式服務,提供專屬的管理服務,不純然是委外服務,因為還需要與企業用戶的MIS相互配合;主要提供的服務,如顧問諮詢等服務。 於今年初所推出的「TSP(Trend Micro Servieces Partner)專業認證服務夥伴」防毒服務,則是融合「eDoctor電子醫生」及PSP兩種服務特色,委託給專業認證的合作夥伴提供專業的防毒服務。 TSP防毒服務,是針對大型企業所提供的加值服務,服務的重點是以預防為主。例如幫助企業客戶做病毒軟體之建置、佈署及升級規劃等,以及提供最佳化系統建置的建議。服務範圍包括防毒管理、病毒爆發時的回應,以及事後的善後清除服務。 而在顧問服務部份,則針對高科技的廠商提供客製化服務。如Red Alert處理流程機制,則是透過全員待命、採樣隔離、緊急警告、研擬對策及特效處方等幾個流程,來協助訓練企業緊急應變的能力。另外,也提供如防毒工具的開發及特別的報表內容等服務,而根據企業用戶的需求及環境不同,也協助客戶擬定防毒政策。

賽門鐵克-尊榮白金級的技術服務
在全球擁有6座SOC(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監控中心的賽門鐵克,在所提供的代管服務中也包含防毒委外。包含的服務內容有:提供經過強化系統的標準環境、提供定期的系統報表;定期更新病毒碼、內容過濾政策及URL名單;以及防毒相關問題的電話諮詢服務;系統效能設定的更新等服務;除此之外,也提供加值服務,如作業系統patch的定期更新。 而針對大型企業用戶所提供的特別服務—尊榮白金級客戶,在這個層級提供了個人化、主動式的服務,同時提供一名熟悉賽門鐵克產品的服務經理(Technical Account Manager, TAM),除了專職與企業組織做技術服務方面密切的聯繫,並且針對專屬的企業需求,提供適當的技術建議。 「尊榮白金級技術服務」的內容包括:24x7x365全年不間斷的線上支援服務、白金級服務網站的資料庫查詢以及賽門鐵克安全機制應變中心的警示服務,可讓企業在第一時間內獲得最新的病毒訊息或相關安全攻擊事件的資訊。

NAI-線上委外服務
中小企業普遍存在的問題就是缺乏人力,對於日益複雜化的病毒更是無法招架,因此,Network Associates(NAI)特別依據企業規模的不同,推出McAfee VirusScan ASaP(以下簡稱VirusScan ASaP)防護系統。 VirusScan ASaP,是一針對中小型企業所推出的線上委外服務,透過網際網路進行委外管理。除了可以管理企業內部的電腦及伺服器外,其他如遠端使用者、行動工作者以及散落各地的分公司,也可以一併列入遠端監控管理。 病毒防護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能夠隨時保有最新病毒碼,也就是提供快速的更新機制。在面對超過6萬種以上的病毒,MIS人員可以真正做到管理、防護並維持公司內部所有電腦及伺服器的更新作業嗎?VirusScan ASaP可藉由節省頻寬的Rumor技術,定期提供防毒更新至使用單位的所有電腦及伺服器架構。此項機制能確保代理程式、掃描引擎和病毒碼隨時保持最新狀況。 VirusScan ASaP除了持續監控外,還可利用McAfee AVERT(防毒緊急回應小組)所提供的最新病毒碼進行比對進而自動更新。

結語
如果企業現有的人力及資源不足,在準備要做長期防毒抗戰的同時,委外似乎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