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從網路新貴到消費型產品

2001 / 10 / 12
從網路新貴到消費型產品

文/郭慧姿


過去企業分公司之間若要傳遞資料,必須向電信服務業者租用專線,也就是說,當企業的分公司分布在台北、台中與高雄等地時,須從台北拉長途專線至台中,再從台中拉至高雄,高雄再拉至台北;過去T1專線相當昂貴,台灣電訊執行副總林經堯表示,不包含上網費,光從Local Loop(用戶迴路)到一個企業分支點,一個月就要付出一萬九千元的代價,當企業分支點多,光是一年的支出就相當可觀,實非中小企業可以負擔,通常僅有跨國大企業才有條件使用。


因此當VPN能在現有的公眾網路上,建立一條虛擬通道,讓分公司之間的資料可如同建立專線一般,確保通訊的品質及安全性,在中小企業眼中,VPN的確是節省營運成本的利器,多年來,由於兼具了專屬網路與公眾網路的優點,VPN一直是網路業界歷久不衰的話題,林經堯說,VPN是一種存在十多年的服務,X.25,Fame Relay(訊框傳輸)與ATM(非同步傳輸)都是VPN技術,例如自動提款機後面的線路即是應用至今的具體例子。









VPN是什麼?
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虛擬私有網路)簡易的說法,即是指在公眾網路架構上所建立的企業網路,且此企業網路擁有與私有網路相同的安全、管理及效能等條件。VPN乃是原有專線式企業私有廣域網路的替代方案,VPN並不是改變原有廣域網路的一些特性,諸如多重協定的支援、高可靠性及高擴充度,而是使用更為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來達成這些特性。(資料提供:聚碩科技)

(資料提供:聚碩科技)


VPN需求日增
過去專線是企業通訊效益與私密性唯一的解答,VPN的出現則是一個兼具效益、私密性與降低成本的新解答,然而從專線到VPN,並不代表企業完全沒有疑慮,北電網絡產品行銷部資深經理甘裕民指出,VPN可以取代昂貴的專線,對中小企業來說負擔較輕,早在電信市場尚未開放前,許多ISP業者已開始耕耘這塊市場,當時部分企業的需求也開始浮現,不過由於市場教育與VPN相關技術尚未完全成熟,以致於企業疑慮使用VPN而不使用專線是否可以滿足其需求,擔心因簡省成本而犧牲了企業對私密、安全性的要求,因此一度對VPN裹足不前。他進一步指出,目前VPN技術已相當成熟,各式產品與服務紛紛出籠,ISP與固網等電信業者就計劃提供涵蓋VPN在內的服務。


隨著網路應用日趨頻繁,Mobile Office的概念逐漸成型,希望透過公眾網路進行私有企業網路遠端存取的需求日增,也促使VPN各項產品的紛紛出現。台灣思科技術支援部經理楊士逸現身說法舉例,過去台灣思科透過768K專線連上位於美國聖荷西總公司,由於其計費方式是以資料量與速度為基礎,因此當Mobile User連線至總公司抓取資料時,實是所費不貲;目前台灣思科即改採ATM方式,讓業務同仁等Mobile User可以Notebook和總公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