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採購防火牆應注意事項

2001 / 10 / 03
採購防火牆應注意事項

整理/王宇平


本文由臺華科技謝坤余 提供


最近資訊安全事件頻傳,使得防火牆的使用越來越普及,採用防火牆設備不再是大型企業的專利,現在,中小型企業、甚至SOHO族都少不了這一層的安全防護,以下提列幾項簡短的採購建議,以供採購單位參考。


基本評估考量
a. 本身需求與環境評估



目前防火牆的基本功能上差異並不大,但價格差異卻不小,原因在於產品的品牌、performance、穩定度、擴充性與授權人數等,一般硬體防火牆並無使用人數上的限制,而受限於硬體本身所能負載的程度,因此同一品牌各級產品的價格差異主要在於硬體好壞,而軟體防火牆則以人數上限制如25人版100人版等來產生防火牆的價格。此外,防火牆也提供多種的附加功能或工具來符合各種企業需求,例如內容過濾(Content Filter)、虛擬企業網路(VPN)、紀錄分析工具(Log Analyzer)、頻寬管理(Bandwidth Management)等,這些工具基本上都價格不蜚,企業可以針對目前的需求加以選擇。



b. 考慮防火牆的操控性與公司人員配置。



防火牆本身相當複雜與專業,防火牆管理者更須具備網路相關知識,因此在選購防火牆時,除了價格與功能上的考量外,防火牆是否容易管理也是相當重要的考量點,不管公司是否設置網路專業人員,全中文圖形化介面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總之,應避免選擇功能繁雜難以設定的防火牆。



c. 評估公司預算



c. 選擇易學易用穩定性高的防火牆



建制防火牆系統應考慮到成本包含,產品、售後服務、產品維護與升級、人員訓練、日常維護成本等,企業應在整體擁有成本(TCO)的考量下選擇最適合的防火牆。

價格、功能、服務、穩定性並重
a. 考慮防火牆的價格與功能



市面上防火牆價格的差異非常大,從幾千元一般家用或SOHO用的防火牆到幾十萬、幾百萬大型企業用的防火牆都有。選購防火牆雖然不一定要選擇知名的品牌,但也不要貪圖便宜選擇SOHO級的防火牆,這些產品不但功能陽春且效能上也較差。另外,防火牆功能繁多,最重要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公司使用的防火牆,因此,必須仔細詢問防火牆的銷售人員,仔細挑選切合實用的產品。



b. 選擇良好的售後服務



除了選擇防火牆本身的品質外,廠商的售後服務也是選擇防火牆時所必須考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