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Update您的儲存採購清單

2008 / 05 / 12
編輯部
Update您的儲存採購清單
今年最新的儲存採購意願獨家調查已經完成,揭露儲存經理人的採購清單與新科技的接納程度。
2007年秋季Purchasing Intension 調查報告,揭開了另一個儲存設備採購大戰的序幕,我們每年作兩次儲存採購計畫調查,雖然採購意願可以看得出一些市場的風向,但是不同的買家的需求就像是人生般的大不同啊!秋季調查結果將揭露儲存經理人在一整年下來,要如何做重新評估儲存計畫、調整公司儲存採購目標並且調整年初所定下的優先次序。平均儲存預算是三百四十萬美金,比起去年春天成長了約五個百分比。
容量大戰:近一年來,儲存容量的成長,是因為法規要求下的必然結果。在本次調查中,平均增加40TB的容量,約為兩年前的兩倍之多,也比年初的37TB還增加一些(3TB) 。但是受訪者認為,未來還會繼續成長,而且需要更大的實體空間來放置這些大傢伙,在這些新增的容量中,看不到新廠牌出現,在年初約有35%的磁碟相關建置費用,是因為擴充獲釋取代現有硬碟的支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FC光纖通道設備在今年的支出未達預期。

另外一個重要的指標是有接近40%的受訪者表示,今年在他們參與新建或重整資料中心的專案特別多,其中有三分之二表示其公司已經到了必須要自行建置資料中心的容量規模,當你每年要增加40TB的容量,也難怪現在的樓層空間會有不夠用的狀況。另外一個證據在於,儲存經理人對於儲存管理工具軟體的迫切需求,最主要的原因是『儲存容量』倍增,但是管理人力未見增加(50%的受訪者表示),其次則要藉由此工具簡化在不同儲存平台間的管理工作。

產業面:磁碟硬體仍舊佔據40%的儲存預算,是最大宗的儲存市場主流,這樣的支出比例與公司規模有非常高的正向關聯。治癒供應商部分,EMC依舊是供應中大型企業磁碟系統的主流供應商,而小型企業則趨向於尋找可以同時提供伺服器、網路設備與儲存設備的服務廠商,這樣可以使得採購程序更為簡單M
且可以因此而得到額外的技術支援。

在本次的調查中,EMC仍舊保持領先,有25%的受訪者表示,會選擇EMC? 作為主要的磁碟系統供應商,這個趨勢在大型企業中尤為明顯。有37%的受訪者表示,在2008年會選擇EMC作為其儲存供應商。今年有41%的受訪者表示已經購買EMC的產品,而HP則以34%領先第三名的Dell有一段距離。

在今年春天時IBM還是排名第三,與第二名的HP差距不大,但是HP展現了更強的成長力,不分企業大小從年初的29%上升至34%的客戶希望採購HP的儲存產品。

選擇磁碟供應廠商的主因仍在於設備本身的功能與特色,有20%的受訪者表示希望廠商同時可以提供其他的技術支援服務,而能否提供技術支援,也扮演著左右決策的關鍵因子之一。

新科技成長狀況:正如IDC所預測,iSCSI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成長率,有36%受訪者表示,今年已經導入iSCSI系統,而年初也才32%的受訪者表示可能採用iSCSI。有37%的中型企業打算在今年採購iSCSI,是相關廠商今年最重大的戰場。而價格則是採用iSCSI的最主要原因。

虛擬化是另一個成長中的新科技項目,雖然光從數字上無法清楚呈現其趨勢,不過在各廠商的產品與服務項目中,都已經悄悄地列上,『是否做了儲存虛擬化?』從年初有61%的人回答『NO』至今只剩43%的受訪者表示『尚未採納虛擬化』,而且在這些採用『虛擬化』的公司中,有23%用於file storage 的虛擬化,另外17%則用於 block storage虛擬化。採用虛擬化方案的意願有顯著地增加,不論是從網路架構、磁碟陣列或伺服器來看,今年可定是一個儲存虛擬化年。

磁帶是否還有生存空間?從數字上面來看,有25%的受訪者計畫減少磁帶使用量,而一整年下來磁帶支出,從2006年的47%降至今年的37%,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另外一方面,採用磁碟作為備份裝置的支出如預期地成長,有80%受訪者表示在這方面支出在今年有增加的趨勢,此外還更關注磁碟備份相關技術,如重複資料精實化(DDD,data de-duplication) 等科技。年初有12%的受訪者想要採用DDD,而到了年底則增加為20%。

我們在本次調查中增加了一些新的題目,讓受訪者回答他們選擇備份軟體功能與特色上的原因評分排序。能夠將資料備份到磁碟(56%)是最被看好的功能,磁帶似乎有被冷落的現象。

加密似乎已經不是啥新技術,但是儲存經理人則將其視為一個很特別且新穎的科技,在年初的調查有55%的受訪者表示還不會採用加密的技術,而本次調查中則有58%的人表示還在觀望中,不過仍有26%表示機年會採用加密技術,另外有39%表示還是會評估是否採用。至於其他的選項包括SAN/NAS gateway (37%)、廣域網路資料複製(wide-area replication, 31%)、服務水準協議(SLA,27%),還有26%的受訪者正在籌畫災難復原與監控工具,但是其他新科技多半處於觀望的態度,像是 chargeback, e-discovery, automated provisioning等,還需要持續的觀察才知誰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