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日本資安市場規模 為台灣11.3倍大

2008 / 06 / 23
編輯部
日本資安市場規模 為台灣11.3倍大
根據資策會調查報告指出,日本企業在2006至2010年,整體IT投資預算雖未見大幅增長,但其在資安投資的比例卻有逐年成長之趨勢,其資安市場規模更是台灣的11.3倍大,日本資安市場成長速度呈現倍增狀態。
日本資安市場能成長快速,主因是由於來自駭客、釣魚網站等外部威脅與企業員工藉由可攜式媒體(如USB)、使用P2P軟體所造成的資料外洩等內部威脅,以及日本法規的遵循,而對於資安產品的建置亦從保護系統及網路設備,逐漸演變為「實現法規遵循」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相較於台灣,在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相關法令尚未通過的環境下,台灣企業未有法規強制規範,以致資安市場仍處於一片低迷。
而由於日本企業為降低營運成本,卻又需兼顧法規遵循等巨額投資,「資安委外」已成為市場趨勢,並呈現多樣化的發展,如「防火牆應用管理服務」、「不當存取監視服務」等,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日本企業都有其特定的資安解決方案供應商,提供監視、稽核等服務;也因為日本多數大型企業都有完整的資安方案,台灣資安廠商欲進入日本市場,具有一定的難度,以現階段來說,電子郵件安全產品是台灣打入日本市場的主力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