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IBM軟體綠色計畫 實踐環保愛地球行動

2008 / 07 / 14
編輯部
IBM軟體綠色計畫 實踐環保愛地球行動

台灣IBM公司宣佈推動「軟體綠色計畫(Software for a Greener World)」,結合旗下五大品牌一系列產品,從企業組織切入,倡導「IT基礎架構」、「工作負載」與「人事運作」三方面著手,提升能源使用效益,達成企業綠色節能需求和目標,並主打「節能、減碳、無紙化」三大環保主軸,以五大軟體品牌響應全球綠化行動。


軟體綠色計畫是IBM今年第二階段「綠色工程計畫(Project Big Green 2.0)」的重點之一。IBM軟體綠色計畫含括軟體事業處五大品牌,以三大環保主軸:(1)節能:SOA、Tivoli、WebSphere(2)減碳:Rational、Lotus(3)無紙化環境:Information Management,協助企業達成綠化目標。各品牌主要解決方案如下:


? Tivoli節能方案:透過多項新款軟體,包括Tivoli Monitoring以及全新改版的IBM Maximo Asset Management、Maximo Spatial和IBM Active Energy Manager,協助組織管理資料中心內的能源消耗狀態,並讓IT主管得以掌握耗電量,達成精簡成本與碳排量的目標。

?     WebSphere Virtual Enterprise:提供應用架構虛擬化功能,可降低部署、運行與管理企業級應用程式和SOA環境所需的營運與能源費用。

?     Lotus整合通訊軟體:包括Lotus Notes、Lotus Sametime整合通訊平台與Lotus Connections 社群軟體,可大幅縮減人員差旅與通勤需求,為員工和資訊科技部門打造環保節費效益。預計於下半年推出之Lotus Domino 8.5的beta試用版,亦將增添多款節省硬碟空間和作業資源的強大功能。

?     WebSphere Portal 6.1:具備改進性能檢測架構。

?    Lotus ActiveInsight 6.1:整合商業智慧(BI)方案,可將能源耗量即時呈現於儀表板上。

?     Rational Team Concert:可協助跨地域軟體開發人員進行線上協同合作,減少CO2排量。

?     Information Management:IBM Compliance Warehouse for Legal Control可協助企業在達成、維持及證明符合環保規範之際,同時減低作業的成本、複雜度與風險。

IBM同時推出自我評估工具,讓企業可快速找出改進的著眼點,並提供一系列服務,協助客戶及早啟動綠色專案。另一方面,對於已導入IBM服務導向架構(SOA)方案的客戶來說,Green SOA能整合人員、流程和資訊,提升IT業務的靈活與自由度,即時回應商業策略的需求,有效提供企業在商業成本與IT應用層面碳排量的參考。


IBM推行軟體綠色計畫三大策略

台灣IBM公司軟體事業處總經理馮顏希君表示:「目前Green IT鎖定機房節能,IBM軟體綠色計畫則是從組織層面切入,透過商業流程管理、應用開發工具、導入協同方案、資訊儲存和系統管理軟體等方面,從更廣泛的層面監控資源使用。針對台灣市場策略部分,將結合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GTS)、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STG)和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GBS),針對商業流程、人事運作和IT基礎架構等,提供企業全方位的節能服務。」

IBM軟體綠色計畫的策略集中於三大領域:

?     人事運作:運用線上協同作業工具,來降低出差、交通往返的必要性。

?    工作負載:藉由改善商業流程與自動控管增加用電功效,進而提升作業效率。

?    IT基礎架構:透過基礎架構的維護與再造,完成IT整併和虛擬化、監控能源耗量,並依據使用需求調配能源,以達到能源效益的最大化。



人事運作

在企業邁入全球化發展的今日,燃料費用上揚,加重了營運的負擔,再加上陸空交通所排放之大量CO2,對環境造成嚴重的變化,各界也逐漸體認電子化協同合作的重要性。企業員工可透過協同作業,譬如即時通訊、網路視訊會議、線上學習和跨地域軟體開發合作等方案,與不同地區的同事溝通連結,並同時精簡如出差和紙本作業的時間與資源。另一方面,由於員工可在家中工作,此類方案還可為員工省下在公司附近買屋或租屋的額外開支。



工作負載

提升商業流程轉型與自動控管品質,可減少能源需求、紙張用量及人工作業程序,並在過程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IBM的SOA、WebSphere、Information Management和Tivoli產品線,便可協助客戶達成此目標。一般企業應用程式基礎架構的使用率偏低,其平台作業效率也未達理想,IBM Rational、WebSphere和Tivoli提供的綠色軟體方案,可協助客戶提升應用程式的能源使用效率,並同時滿足商業需求與業務目標。

IT基礎架構

企業必須清楚地掌握其IT基礎架構,才能瞭解該採取哪些步驟,加強能源使用效率並節省支出,其中的關鍵就在於IT資產與設備的自動化、使用狀態和趨勢的持續追蹤,以及組織內部資訊儲存、管理和應用的最佳化。企業可透過資料的整併與虛擬化作業、資料壓縮,以及依照資訊生命週期中各階段的價值,配置管理資源之階層式儲存方案,進一步改良基礎架構,達成優化IT與設備能源使用模式,和強化基礎架構節能效益的最終目標。IBM Lotus、WebSphere、Information Management與Tivoli家族產品線,都可協助用戶滿足此方面的需求。

為協助企業符合未來法律及環保規章的要求,客戶可採用能收集、分析、追蹤、顯示與報告所有資料和能源使用狀態的軟體方案,來輔助並簡化相關流程,如Cognos 8 BI和IBM Compliance Warehouse for Legal Control;此外,Tivoli Usage & Accounting Manager可追蹤各程式的用電情形,並依據IT服務的需求來配置能源;Information Management、Tivoli與Lotus的方案則可提供安全、可追蹤、可索引又分門別類的資訊,以滿足企業適法需求。


相關新聞資料參考:

?     IBM 綠色工程計畫 2.0 以先進科技迎戰全球能源危機

?    IBM宣布投入10億美元加速資料中心節能效率


如欲查詢IBM公司最新訊息,請進入www.ib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