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只有安控不能議而不決

2005 / 11 / 03
魯智深
只有安控不能議而不決

請大家來參加這次的午餐會報,主要是要討論微軟將不再提供NT 4.0的服務,這樣對我們的資訊作業是不是會有影響?」主席開宗明義就將本次會議的主題點了出來。
「有什麼影響,還不是以不變應萬變,每次都是這樣,雷聲大雨點小,和當年Y2K的狀況一樣,弄得一堆人緊張兮兮的,結果什麼事都沒發生,還不是肥了那些廠商。」策略規劃的主管率先發難,一個等待退休的老前輩,果然思考方式和一般人不太一樣。
「但是現在的狀況不一樣,以現在很多的病毒都是因為修補程式沒上所造成的,事實上以微軟最近公佈三個安全性公告,就已經很清楚的表示,未來將不再針對這個版本的弱點提出支援,以現在新病毒產生的速度越來越快,如果不即時更新的話,將來勢必後患無窮。」負責安控的主管,霹靂啪啦的說了一串,但也看的出他對這個事情的關心。
「那麼如果我們更新作業系統,那會有哪些影響呢?」主席繼續提出疑問,看看其他人的想法。
「以我們現在的應用系統,許多都是架構在NT的平台上,譬如說請假系統、請購系統、公文管理系統等,我們之前也測試過將作業系統升級,但是發現沒有辦法運作,一定要重新改寫系統。但是以我們現在的人力狀況,完全不符使用,已經沒有多餘的人員可以配合,前兩天業務部又說要開發一套業務管理系統,這又是總經理交代下來要做的,又要限期完成,我看最保守要半年以後才有人力可以開始規劃。」由此可以感覺出程式設計主管對人力運用的無奈。
「那是不是可以考慮外包呢?」主席對這個問題持續追問下去。「那當然也是可以,但是我剛剛還沒講完,像會計系統,當初也是外包出去,結果尾款還沒付,廠商就已經不見蹤跡。這個系統也是沒辦法在其他的作業平台上執行,更糟糕的是,我們連原始程式碼都沒有,要改都沒辦法改。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才把程式開發的工作收回來做,結果變的每個人都和coding machine一樣。」程式設計主管繼續回答這個問題,也順便拋出不滿的情緒。
負責系統的主管開口說話了,「以這幾年公司要求節約成本的政策下,我們現有的硬體設備已經很久沒有更新了,包括記憶體及硬碟空間都不夠,如果升級作業系統的話,很多機器可能都沒有辦法使用。」
「這個問題簡單,去買RAM及硬碟就好了,現在硬碟又大又便宜,到時候再裝起來就好了。」老前輩是怕我們忽略了他的存在,趕快發表一下他的想法。
「那不是只有買東西就可以解決的,像RAM來說,很多現在市場上已經不生產了,必須要到處去找,找到的還不見的能用。另外現在的作業系統還會挑硬體設備,像我們現在用的網路卡,新的作業系統都不支援,與其東拼西湊的話,可能還是買新的機器比較划算。」系統主管又點出了他的隱憂。
「另外還有版權費用。」安控主管又在旁邊補充。
「這個問題我想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的,大家回去先想一想有哪些可能會影響的,我們再找一個時間就各位所蒐集的資料做一個討論,不曉的哪一位同仁還有意見?」主席似乎不願意再有冗長的討論,想把這個會議給結束了。
「對不起,我想表達一下。」負責財務的主管好整以暇的收好便當盒,清了清喉嚨說:「我搞不太清楚為什麼要來參加這個會,不過聽了大家的發言,不管是外包,或是換硬體設備,應該都是一筆不小的花費,請問各位去年度有編列預算嗎?如果沒有編列預算,也不要想動預備金的念頭。你們自己要想辦法去找錢。」
大家不發一語,魚貫的走出會議室,只聽見安控的主管拿著手機說:「去通知大家,今年所有的假日要排輪值,手機全天候開機。另外大家把盥洗用具及換洗衣物準備好,沒有睡袋的趕快去買一個睡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