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IE8 XSS Filter仍存在疑慮

2009 / 03 / 16
吳依恂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IE8 XSS Filter仍存在疑慮
全新的IE8 (Internet Explorer 8)將於3月20日正式開放下載,台灣微軟特別強調以IE8的加速器、網頁快訊、視覺化搜尋3大功能,首波活動便是與台灣知名的社群、拍賣、遊戲平台等合作,如聯合線上、UrMap、1111人力銀行、I''m tv、痞客邦、露天拍賣、funP、巴哈姆特、MSN等。

當使用者安裝了IE8之後,點選滑鼠右鍵的時候會出現加速器的功能,也就是會出現這些與之合作的服務平台,可有效縮短資訊搜尋的步驟。

IE8 與其他瀏覽器的最大差異在於XSS Filter,可以過濾掉type 0的XSS網頁攻擊手法,也就是不連續性地跨站攻擊。但根據外電報導,有好幾位頂尖的研究者如Yosuke Hasegawa、80sec、Ronald van den Heetkamp、Amit Klein以及Gareth Heyes指出,該XSS Filter是有其漏洞存在的,例如編碼方式的不同,會使得某些中文字元即使是非法的編碼序列,也會被當作是正常的字元,因而可以繞過IE8 XSS Filter的檢查,其他類似的技術還有像是在PHP語法裡面的「stripslashes」,能夠從字串裡面移除掉反斜線符號,從而躲避掉XSS Filter的過濾。

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前端平台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賴建宇強調,與市面上其他的瀏覽器如Chrome、Firefox或Safari比起來,IE8依然是目前唯一具有阻擋部分XSS攻擊的瀏覽器。不過其實,除此之外,尚有其他解決方式,例如Firefox也有外掛的工具程式NoScript可阻絕惡意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