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綠色IT」只是流行語還是策略?

2009 / 05 / 12
編輯部
「綠色IT」只是流行語還是策略?

在這個專有名詞變成流行用語之前,許多IT組織就已能讓他們的節能行動獲封綠色標章;但那並不表示,他們的綠色IT策略足夠穩健。

根據Forrester研究機構於去年10月的調 查,以公司員工人數1,000名以上者為主要 對象,在130位的IT經理人當中,只有15%表示,其公司對綠色IT有整體性的實施計畫。 但其餘的人,在捍衛環保行動計畫與管理策略上,也沒有遇到尋求諫言或驅動力的困擾。
「最棒的是,你可以為企業做對的事,同時又有利於環境,」位於麻州劍橋市Forrester研究機構的分析師Christopher Mines表示。「在許多案例中,整合工作做得實在是非常好」。
IT組織可以運用一些省力又省錢的特定方法。例如,將資料中心的電腦設置在省電模式,以及伺服器整合運用等。但是,真正的綠色IT主張,即將延展至其他領域;包括設計軟體以降低能源消耗量,電腦相關配備再利用,以及為原料效益(material efficiency) 所設計之既新穎且具創意的計畫。
以美國的Monsanto公司為例,它們回收自己公司的電腦與伺服器再利用,也即將採 取進一步措施,試圖降低運輸與燃料上的花費,同時消減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它們位於密蘇里州聖路易市的農業公司,之前將它的桌上電腦設備寄到芝加哥進行回收再利用;現在,它們正在尋求位於聖路易市的業
者。

基本理念
Monsanto公司的IT基礎架構營運主管Lisa Kramer表示,「沒有來自於公司執行長的指令,或是高層管理部門的指導。作為一個以農業為中心的企業,這樣的努力是存在於Monsanto的本質,源自於它對環境保護的承諾。」員工們被鼓勵去思考,如何使他們所做的一切更有效能,她說。
有個重要且由上而下的管理意義,就是Monsanto在芝加哥氣候交易所(Chicago Climate Exchange)的會員身分。在該組織的自願行動計畫之下,Monsanto已經同意,在2010年以前,將降低主要來自美國營運所的直接碳排
放量至6%以下,那是低於2000年的排放比例,或是採用購買碳補償的方式。
另一個重要的決議是有關Monsanto的承諾。它將透過與地方能源供應商Ameren公司的合作關係,購買位於密蘇里州Creve Coeur市的再生資源,例如風力。且須佔其能源總消耗量的10%。
同時,Monsanto最近也新建了節能資料中心。目前它們正在為資料中心進行申請,以通過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指標(LEED, 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註)的認證評鑑。IT 團隊也建置了重要的伺服器虛擬化與整合工作,將 300多個伺服器減少至16個實體主機。
「那只是Monsanto的部分理念,它根深蒂固地深植於每個人的心中,」Kramer表示。

推派靈魂人物
其它公司可能需要利用較傳統的方法,徵求一位「靈魂人物」以協調綠色IT的運作。Info-Tech Research Group調查機構的研究顧問Aaron Hay表示,對很多IT組織而言,要在高層管理部門捍衛一位「環保義士」,是一件關鍵的事情。找到這位「靈魂人物」,這個人選最好是執行長、財務長或是營 運長。 「資訊長必須跟進,我認為你還需要一些董事會其他的支持者或靈魂人物,因為有很多的改變是IT人員可去推展的,」他說。否則,「如果缺少了與其它部門的共同協調與合作,事情是無法進行的」。 Hay表示,IT組織必須著手設計一個環保行動計畫,包含全面的視野、策略與特定目標。他建議,由IT主管來帶頭領導一個多元專業的工作團隊,此團隊牽涉組織各個階層的代表人物,包括終端使用者、業務經理與執行長等。 Hay表示,此團隊必須把重點放在以下幾個問題的回覆:我們正在做什麼?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改變的範圍有哪些是會在未來的1至3年間發生? Forrester研究機構的Mines則是建議,綠色IT的領導人應安排一個早餐會報,偕同負責管理能源、建築物與不動產等設備員工與會。「永遠會讓我感到吃驚的是,那些組織有多麼的分崩離析、獨立作業;而IT人員也永遠搞不清楚,那電費帳單是怎麼一回事!」他說。 Mines進一步地建議:與財務人員共進午餐。既然,IT人員經常有整併資料中心、實施伺服器虛擬化,以及新設備等資金開銷的需求。而設備小組又 需從那些計畫方案中爭取資金,財務部門可協助將設備部門與IT部門的使用表格進行整合,確認帳款是否已支付,而且是應付款項,他說。 「那是一個合理的關卡,好讓這個東西運作下去,」Mines說。「財務部門必須是瓦解獨立作業的催化劑;並且為員工們在這方面所做的貢獻,設立 獎勵機制」。 從某一個觀點來看,大型的IT組織也可能會想為它的IT基礎架構,實施正式的評估,針對某些領域進行深入調查,像是資料中心的能源消耗與熱量產值等,Mines由衷地建議。他估計此花費可能會落在2.5萬到5萬美元範圍。 「我的經驗是,大部分的IT組織並不需要在這方面擁有太多的專業技術,」Mines表示。

引領全公司再進化
但是,IT部門在此方面的確有深厚的專業知識,去促使其它業務部門進行綠化。組織可以發起與全公司所有人有關的活動事項作為第一步,例如透過遠距視訊會議或是遠距離辦公模式,來降低因國外出差所帶來的花費,與因而產生的碳排放論點,Mines補充。
企業期望政府方面,有關碳排放的法規、指令或是指導方針,在未來幾年可更趨於協助綠色IT的推動。在歐洲已經有個體制,規範大量的碳製造者必須限額排放碳,Simon Mingay補充道,他是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位於美國康乃迪克州史丹佛市的分析師。公司如果超出他們的限制排放量,就必須購
買碳信用額度(carbon credits);如果碳排放量維持在限額之內,即可將它們出售。
「在北美洲,沒有任何跡象顯示那是即將發的事,」Mingay表示。「但是,假如以長期眼光來看,那似乎是一個可絕對相信而且合理的方案,讓
人覺得它就要成真。因此,那是一個風險因子,必須被納入計畫中估算」。
同時,有很多時候可以很簡單地就節省下經費。在資料中心與IT基礎架構中,就能源效益而論,可以從最能立竿見影的部份優先下手,雖然給
環境帶來的好處只是「純屬巧合」Mingay表示。
「這一點已變得日益重要,」他附帶說明。「IT組織應該被要求對節約能源作出貢獻,不只是在它的基礎架構中如此,同時也能自負使命地協助
企業節約能源;這一方面,我們確實還沒看見一丁點跡象」。
6年前,當Highmark公司開始規劃它的新資料中心時,這個位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市的健康保險業者知道,它們要從安全的角度來驗證。「所
以我們說,『為何不從一個環保的角度切入?』資訊長Tom Tabor表示,雖然「環保」並不是他過去會用的字眼。
Highmark公司基本上知道應試圖管理能源消耗,使之更具效益。此公司最後決定以獲取LEED認證為努力目標,Tabor補充。
Tabor表示,他不知道資料中心的「光輝典範」是否帶動了組織今後的綠色主張,但是已獲得公司執行長的支持,並且他還主動積極地加入各項討論中,而設備人員更是狂熱的支持。
IT團隊持續地關注其它的綠色行動,甚至從設備更新的角度來做,Tabor表示。它虛擬化的成果,已經成功地減少了伺服器的數量。得利於資訊便捷的緣故,現行的線上註冊機制不僅降低紙張的使用量,並使資訊更快速的傳播出去,還能節省成本, Tabor說明。
「我們唯一要做的事是,讓企業經營變得更有意義。這就是我的信念!」他說。「而那個東西正是綠色IT的驅動力」。


 

綠色IT指導方針
1. 在企業廣泛的環境與社會責任政策下,定義環境保
護政策。先將組織欲處理的問題,進行鑑別並排列
出輕重緩急。
2. 讓IT組織為資料中心與IT設備的能源效益負責。
3. 資料中心是最當務之急,但是應了解綠色IT策略並
不是只有它。
4. 在企業與IT組織的環保政策基礎上,設置一個環保
成效儀表板。
5. 善加利用既有與新興的能源管理工具,並且強調
因人為而產生的問題,以降低IT相關設備的電力耗
損。
資料來源:Gartner研究機構於 2007年12月7日發表之研究
報告,"10 Key Elements of a ''Green IT'' Strate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