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美、英、韓國相繼成立網路戰指揮單位

2009 / 06 / 29
編輯部
美、英、韓國相繼成立網路戰指揮單位

南韓政府日前表示,該國軍方正計畫於2012年之前設立網路戰司令部,以抵擋北韓或其他國家的電腦攻擊。相關計畫將包含在軍方向李明博總統提出的軍事改革方案中揭露。南韓軍方的電腦網路正遭受與日俱增的攻擊。去年前南韓總理韓昇洙亦針對中共與北韓駭客竊取國家機密的企圖,向內閣提出警告。南韓需要1個統合單位,來對抗北韓和中國的網路攻擊。

另外,英國在2008年所提出的國家安全策略中,即多次提到來自網路層面的攻擊對於英國國家安全的重大影響。根據衛報之報導,政府通信總部(GCHQ)將成立新的網路安全作業中心(Cyber-Security Operations Centre) ,負責協調現有的國防部、內政部、軍情五處、軍情六處之相關任務,首相布朗表示,十九世紀是海權、二十世紀是制空權,而二十一世紀將是會資訊網路權的時代,必須要能確保民眾對於網路商業營運的信任。而敵對威脅、恐怖主義無不從網路直接威脅到英國政府與民間企業的安全,軍情五處Jonathan Evans表示,國家贊助的網路間諜行為已經直接衝擊英國的經濟。但是英國公開政策研究智庫Ian Kearns表示,這樣的做法還不足夠。

而美國則是在6月25日時宣布將成立網路作戰指揮部(Cyber Command),負責進行網路作戰並加強防範網路上日益增加的威脅。五角大廈發言人惠特曼(Bryan Whitman)表示,該指揮部將在10月成立,2010年全面運作。此舉反映出軍事戰略上的轉向,在對來自中國、俄羅斯與他國的數位間諜活動所構成的威脅日益有所警覺之際,「網路優勢」目前已成為美國戰爭指導方針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