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2008資安標竿:金融業-聚合分享模式美好願景

2009 / 07 / 08
MARC S. SOKOL 譯 ■ Jenny
2008資安標竿:金融業-聚合分享模式美好願景
金融服務業整合作業風險與分享重要資訊,達成更好的全民利益。

  我所認識的一位傑出經營者、領導人與人生導師總是一再的告訴我,成功的企業,如同生活一樣,要承擔風險、克服挑戰與障礙並且掌握可能的新機會。許多時候,這表示採用了新的想法與描繪新的版圖。

  各個安全部門需要實現這些機會而非禁止,就像我們為家人投保以保護他們的未來,我們也必須對金融服務基礎建設投保,來強化與彈性面對未來世代各式威脅的成長。

  我們可以透過2個步驟來了解這個願景:整合作業風險以及資訊分享。

  透過這2個步驟,我們讓組織擁有最高的性能與產能、接受股東與顧客最關心的可能風險以及對變更的環境與威脅範圍做出更有效率地適應與回應。

  所有的商業活動都會自然而然的產生作業風險,而且還會混合著其他各種名譽、法律與管理上的風險、營運中斷與系統失效、資訊安全與隱私、僱用實務與工作場所安全、處理程序錯誤、偷竊與詐欺,以及對實體資產的破壞。一個組織能有效管理這些風險建立在以下基礎:能以整體企業治理實務、價值觀來制定一個有效且務實的作業風險管理計畫。若我們願意整合安全與作業風險管理以及分享資訊,則能進一步強化此基礎,最後將能更有效地提供商業服務。

  打破企業在領導方式、風險管理、技能、實體安全、營運持續管理、詐欺、資訊安全、隱私、IT、人力資源、遵循等的內部不公開,並且一起努力去追尋卓越。

  資訊分享也代表著積極參與其他相關公司所參加的外部資訊分享論壇。其中的一個例子就是Financial Services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Analysis Center (FS-ISAC),由總統命令所組成並且實現公私營機構資訊分享的合作關係。參加各個組織可以得到許多好處,FS-ISAC這類論壇建立了一個虛擬的融合中心,在那裡各種想法、威脅以及情報都可以有效取得、分析與溝通。

  透過分享,問題才能及早被辨識出,以處理各個相關組織將面臨的風險與衝擊。更重要地,它提供了一個平台來對抗恐怖主義以及衝擊著我們產業與日常生活的威脅。透過參加各個像是FS-ISAC之類的組織,我們不再是孤獨的。

  最後,我相信破除聚合以及資訊分享的障礙是我們所有人應該共同承擔的責任,而且只有一起共同努力才能保護這個國家未來重要的金融服務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