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低價郵件服務開打 注意漏洞與安全問題

2009 / 07 / 13
張維君
低價郵件服務開打  注意漏洞與安全問題

經濟不景氣,企業縮減IT預算,軟體授權成為被精打細算的費用項目。再加上商業軟體聯盟(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近來查緝盜版動作頻頻,不少IT人員開始重新評估工具軟體。以最關鍵的企業應用郵件系統來說,sendmailPostfixOpen Source的軟體固然免費好用,然而對於不熟Linux環境的IT人員恐怕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上手。郵件代管也受到許多企業青睞,供應商除了ISP之外,多了新選擇──Gmail

 

Gmail日前拿掉掛了5年的Beta版字樣,開始提供企業用戶專業版的郵件代管服務,包含垃圾郵件過濾、防毒等基本功能,並可選購Postini進階郵件安全服務。除了郵件之外還包括Google日曆、Google文件等協同作業工具,成為整包的Google應用服務。郵件代管吸引人的是省事、便宜,對中小企業吸引力頗大。

 

儘管中小企業IT人力、技術有限,但許多企業主仍不放心將內含重要資料的郵件寄放委外代管。因此低價自建的郵件伺服器,成為微軟ExchangeLotus Notes之外的選擇。日前網擎推出免費商用電子郵件系統Openfind 輕鬆郵,內含100個使用帳號,IT人員不需懂Linux技術也可完成簡易安裝。但防毒、防垃圾郵件、行動手機介面與維護服務為加值選購模組。而在微軟環境上的低價郵件伺服器雷電MailD,也受到許多中小企業IT人員支持,內建防垃圾郵件功能可滿足基本需求。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選購以低價為訴求的Web mail系統,仍需注意後續是否持續提供安全修補更新,網頁弱點攻擊層出不窮,去年亦曾發生透過跨站指令碼攻擊Web mail系統的事件,使部分機構的郵件帳密、資料外洩。

郵件方案比較表
Google應用服務(代管服務;含Gmail, Google Doc等) 病毒、垃圾郵件和網路釣魚詐騙保護;手機存取;24/7 支援選項 每年每個帳戶50元美金(約台幣1,600元)
Openfind 輕鬆郵(自建) 防毒、防垃圾郵件、維護服務、手機介面等4加值服務。 每年9,999元(含100個帳號)
雷電MailD(自建) 含防垃圾郵件、服務支援;不含防毒,但能與clamscan 整合 商業版3,600元(無限人版,買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