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首屆資安週 12機關接受資安常識大考驗

2009 / 07 / 15
張維君
首屆資安週 12機關接受資安常識大考驗
暨「全民資安健檢」之後,政府首度舉辦一系列資安認知宣導活動,於12/1~12/5訂為資安週。

  推動資安需多管齊下,強化人員認知更是不可或缺。由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研考會及技服中心首次舉辦的資安週活動,結合論壇、展覽、競賽、網路尋寶等一系列活動,以宣達「守護個資、保我隱私」的目的。

  第1天資安國際論壇由國外專家分享目前美、日及歐盟在推動個人隱私保護的經驗,Yahoo!奇摩總監楊大偉與中華電信協理劉伴和也說明其資安推動機制。第2天主辦單位挑選包括總統府、國防部、調查局、經濟部、新聞局在內共12個政府機關參與「資安日」活動。有鑑於近期惡意攻擊均是鎖定特定對象進行的目標式攻
擊,因此主辦單位派員至各機關做資安演習宣導後,即以「釣魚網站識別」、「USB隨身碟防護設定」二主題進行資安常識考驗。為不影響公務進行,是在特定時段內,由各機關鼓勵同仁主動報名參加,本次總計約600人參與資安日活動。

  資安週壓軸活動是「第三屆大專院校資安技能金盾獎競賽」,由主辦單位設計一網路平台,測試參賽者對網路安全、攻擊程式撰寫、惡意程式分析等技能,突破層層關卡後取得金鑰。最後由上屆冠軍蟬聯,東海大學「豬公村農會」勇奪冠軍寶座及20萬元高額獎金;亞軍及季軍則分別由交通大學「DSNS Lab」隊與中央大學「QQ」隊拿下。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報名學校與隊伍從去年75隊成長至102隊,但由於場地限制僅能接受55隊參賽。據了解,參賽人數成長與近年各大專院校紛設立資安學程有關,學校老師多會主動鼓勵學生參加。而金盾獎除了提供平台讓學生進行正面的資安技術交流外,也成為機關組織網羅資安人才的另一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