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巧手推資安:立法院 搞定難纏使用者建立信任關係

2009 / 07 / 23
張維君
巧手推資安:立法院 搞定難纏使用者建立信任關係
先為使用者提供良好的資訊服務取得信任後,資安更能徹底落實。

  在人員異動頻繁、動輒得咎的環境下推動資安,並不容易。以資訊處為驗證範圍,但以全院為資安推行範疇,立法院資訊處憑著是一套有遠見的資訊計畫,從事前、事中到事後勾勒出資安藍圖;一群把吃苦當作吃補的IT人員以及長官們對IT建設強烈的企圖心與高度支持。

工具、技術

· 建置CA且結合ISMS:2001年建置立法院憑證管理中心,建立作業標準且與ISMS結合。訂定「立法院憑證管理中心憑證實務作業基準」,2008年通過主管機關審查後具備法定效力。目前約30多個內部應用系統已整合憑證認證,且透過「院內資源入口網站」做認證及權限集中控管,提供使用者單一登入。至2008年共發放約11,523張憑證,發放對象涵蓋IT委外廠商。

· 建立單一資訊服務窗口、立法服務網且與SOC結合:以SLA為基礎,建立單一資訊服務窗口與立法服務網,以提升資訊服務品質,單一服務窗口與SOC結合,可即時監控資安事件。

· 建置SOC且結合ISMS:2007年建置SOC,制定「立法院資通安全管理中心通報原則」,監控人員依原則通報相關人員進行排除,該原則符合ISMS準則。目前SOC通報件數(60筆/月)準確性、合理性已大幅提升。

· 建置異地備援中心且結合ISMS:2005年建置異地備援中心(AIC),並做營運衝擊分析及完善備份備援規劃,每年執行緊急應變演練一次。

· 網卡註冊有效管控頻繁的記者與訪客:除了做使用者身分認證外,包括端點設備也需做網卡註冊,一方面可作存取權限控管也可確保安全的端點設備才可連網。

人員、管理

· 為113位Power User(立委)提供高水準資訊服務:2002年前後建置單一資訊服務窗口與立法服務網,以解決立法院繁雜的使用者端資訊需求問題,藉此先建立互信關係,後續有助於配合資安的推動。

· 藉由統計數字讓高階主管對資安計畫買單:由於SOC、弱點掃描等防護系統的建置與設定KPI值,可由系統日誌產出報表,再將數字轉換為現實問題的描述以及必要的需求,讓院長、秘書長對資安計畫點頭買單。

· 鼓勵參與資安訓練:雖無專職資安人員,但鼓勵同仁參與資安訓練,總計2008年參與324小時外部資安相關課程(包含CISSP、CISM、ITDR、BCM等)。資訊處人員已達1/3以上擁有ISO 27001 LA證照(共11張)。前提是代理人制度完善,各種職務都有人可互為代理。

· 自行維運的SOC:SOC營運到第2年,就由資訊處同仁親自執行2天/週 8:00~18:00的維運監控。自行監控除了更能掌握SOC與即時協調問題之外,也有助於培訓人員的資安事件分析技術與鑑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