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入侵或漏洞偵測系統 政府機關建置不到一成

2009 / 08 / 17
吳依恂
入侵或漏洞偵測系統  政府機關建置不到一成
近來行政院主計處公佈97年電腦的應用概況調查報告,結果顯示至97年底我國機關、企業及學校之個人電腦普及率已達七成以上;而伺服器設置數與96年相比略增;伺服器的作業系統雖然Windows仍佔將近八成,不過Linux也增加至一成二左右;而97年度的資訊總支出經費則略有成長,支出前3名分別為資訊人事經費、硬體、軟體;持續成長的還有資訊委外服務經費,其中政府行政機關高達32.63%。

資訊安全建設狀況,在30人以上人力規模的企業調查來看,防毒軟體的佈署皆達到9成以上,防火牆建置平均亦有七成,入侵或漏洞偵測系統平均是兩成的建置率,尤其在公立學校特別的低,僅有1.14%,政府行政機關與公營事業機構也只有個位數的佈署成績,分別是7.66%和7.62%,私立研究機構則有過半的建置率,顯見入侵或漏洞偵測系統的建置,各機構都尚有改善空間。資安經費的投入雖較96年增加2億6千萬元左右,但佔整體資訊經費比率卻略少0.2個百分比。

而經調查,資訊從業人員平均月薪大約為4.2萬元,比96年少了1千元;運用資訊作業派遣人力總共有2.2萬家,而資訊作業派遣人力設置的百分比,最高是公立研究機構約有45.1%,而像是政府行政機關、公營事業機構、公立學校都達到25%左右,顯見公家單位相當倚賴委外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