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SECURITY 7 資安要真相-醫療產業

2009 / 08 / 25
ERIC B. PARIZO 翻譯/李倫銓
SECURITY 7 資安要真相-醫療產業
  曾經有段時間,只有少數幾家公司擁有「它」Graig Shumard說。「它」被認為是每家企業至高無尚的資訊安全與風險管理珍寶。

  「回到1990年代末期,當我們在與其他公司對談時,風險的議題根本沒上過檯面。」醫療照顧及保險業巨人,CIGNA的CISO說。「到現在,沒有人不談論這個議題了。」

  Shumard在其進程中所獲得的讚譽,可說是實至名歸。在CIGNA待了四分之一個世紀之後(最後7年是CISO),這位55歲的男士,可以說是在業界中最坦率的安全主管了。事實上,他並不排斥幫助競爭對手,教導他們把持住敏感資料的要領,特別是涉及到約雇人員或是企業夥伴的情況。

  「我總是關注一件事,那就是當人們在面對自己的企業夥伴時,總是利用特別的眼光,一種缺乏警覺性的眼光」Shumard說。「我們曾經以重要的議題來審閱許多協力廠商,發現他們會與名氣很大,但卻不關心自己資料安全的公司合作。要建立出常態且實用的規範,並讓供應商以及協力廠商接受檢驗,這樣的話,便可提升資訊安全在我們業界,甚至是其他業界的重要性。」

  最近看到像美國退伍軍人事務處、Visa,以及Equifax等公眾領域的資料外洩事件,Shumard認為這些組織缺乏評量機制,無法有效負責並控制敏感性資料的存取。更糟的是,還是有些人低估了小鬼頭以及受信任用戶所帶來的威脅。

  以CIGNA來說,這家市值168億美元的公司的資安政策清單很長一串,但Shumard表示因為使用者行為無法適當地被監控,因此其中幾乎有一半無法落實。意思也就是說這得靠28,000名員工遵守政策才行。對許多公司而言,這便是會出問題的地方。

  Shumard說,就像許多公司一樣,CIGNA允許員工根據每封電子郵件的內容自行判斷是否需要加密。使用者也常常會把加密資料存在可卸除式媒體裡頭,但由於這並非自動程序,因此很容易被遺忘。「當人員嘗試要做對的事情時,往往也容易犯錯」Shumard說。「他們會造成漏洞或風險。」

  即使是安全廠商也無法體認到所有的問題。Shumard說現今大多數安全產品全都是用來對付外部威脅,而不是控制或管理受信任的使用者。

  儘管有這些難處,Shumard在CIGNA剛柔並濟的領導,加上員工對資訊安全已了然於胸,因此可消除大部分來自內外部的危險。Shumard說只有在企業文化已深植安全概念的情況下,整個公司的計畫才能夠實行。這也就是為什麼當他數年前幫助CIGNA發展第一個完整的風險組合時,他並未限制程序只能選擇幾個決策者的原因了。

  「當我們作首次風險評估時,有超過250個人員負責輸入,對於許多第一次思考這個問題的人來說,還滿貼近事實的。」「程序開始就包括了相關人員,包含資深人員,藉此構築出我們的策略發展藍圖。」

  現在,Shumard比以前更樂觀地認為好人必勝。要依靠新的廠商增進創新安全產品的種類外,他認為微軟「進步神速」,不只是他們生產的軟體更新程式,還包含了「他們在安全上的大筆投資。」

  他認為資安專家已多的不能再多,好的不能再好了。現在他雇用的人,通常在大學主修資訊安全,而且在業界待了6~7年左右,能力也比數年前雇用的要好。

  雖然他的個人成就卓越,Shumard很快的將自己晾在一邊,以彰顯團隊的成就,他認為這是他們致力執行安全計畫,並保護公司資料安全所應得的。

  「如果我今天就退休!」Shumard說,「有了我們打下的基礎,以及我們所建
構的安全體系,我也很放心組織還是能夠成長茁壯。」

Eric B. Parizo是SearchSecurity.com的新聞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