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SECURITY 7 壯志凌雲-航空業

2009 / 08 / 25
MICHAEL S. MIMOSO 翻譯/李慶發
SECURITY 7 壯志凌雲-航空業
  想到要在未來的飛機中建置空中的IP網路,會讓不少航空公司的資訊安全主管心驚膽顫。

  但Andre Gold卻不會。

  要當大陸航空的資安主管,的確需要面對一些挑戰。解開不可能的任務,幾乎已變成Gold在航空業界的印記了。他的10年職涯可分為兩個部份:前6年是網路服務的技術主任,負責開發及管理這家去年成長16億美元的航空公司的電子商務架構,最後4年則是擔任頂尖的資訊安全主管。要維護分散在277個國家各點的網路安全,Gold磨練出閱歷,使他精通各種大小事務,例如漏洞分析與管理、以角色為基礎的服務管理機制及網路存取機制等。

  附帶一提,他還利用時間攻讀了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MBA學位,在這個主管必須精益求精的資安產業中,Gold選擇勇敢面對趨勢。

  「對於CISO來說,這不全然跟科技有關。防火牆、IPS等精緻科技的日子已經結束了。」Gold說。「現在要談的是你要如何消除風險,並利用你建置的安全計劃來增進股東價值。」

  這就是G o l d 最新的計畫,要將無線寬頻以及安全的塔台對座艙通訊與資料共享等技術,帶進下一代的飛行器中。

  Gold代表大陸航空參加「資料連結安全委員會」,宗旨在擬定未來噴射客機中安全協定的產業會議。會中除了各家航空公司外,還包括了空軍與波音、Honeywell、空中巴士,以及Rockwell等製造商,這個團隊不只是撰寫Wi-Fi連線的協定與標準,還包括了飛行器要如何與系統業者連線,以及要如何傳送訊息及資料。

  「這裡頭涉及了安全以及商務的觀點,而商務通常是驅動因素。」Gold說。「為了維護安全的三大支柱(機密性、完整性,以及可用性),我們必須體認到新系統的操作者並不是安全人員。而是飛行員、空服員等人員。重點是我們要如何讓這些人操作這些系統。」

  Gold的名聲不只讓他成為一名幹練的技術主管,他的熱情更伸及供應商(特別是還點燃了他們的熱情),以及與他共事的研究人員。

  「我喜歡與願意聆聽的技術人士合作,探討具有防護價值的安全與創新科技,才能滿足我的野心。」Gold說。「我喜歡接觸新興的市場,開發技術,並確保那裡有可行的案。」

  舉例而言,ConSentry Networks就受惠於Gold對於網路存取技術的深入洞察。「Gold總是能快速了解並應用新的科技,不像時下許多人只會把名詞放在嘴邊而已。他能與新廠商快速地深入技術的細節,並探知他們的產品是否具有價值。」

  ConSentry的銷售副總Dean Hickman-Smith說。「從個人的觀點來看,他能夠了解事物在網路中的真實價值。他會從商務的觀點來看事情,而不會鑽牛角尖。」

  Gold所在的產業是恐怖份子的頭號目標。8月英美大西洋航線班機發生恐怖襲擊陰謀時,第一家被懷疑成為目標的就是大陸航空。Gold說大陸航空的意外反應計畫非常有效率,且遍及全公司,自911以來,有些事情已被委任管理或做過細部調整。然而,Gold領悟到他每天還是得面對直接或間接來自Internet的威脅。

  該公司的電子商務系統連結了其他的航空公司、飯店,與租車廠商,使得可能滲透公司網路的攻擊管道變得更為複雜。

  「從虛擬世界的觀點來看,攻擊不會只來自一個地方。大陸航空或許不會是直接的攻擊目標,但攻擊很可能會透過合作服務廠商的網路進來。」Gold說。「這就是這工作難搞的地方。」

  地理區隔為大陸航空的網路安全與政策落實帶來了挑戰。營運據點分散在277個國家,使得他及其團隊對於國際法規更加認識。由於大陸航空在許多國家都將服務委外出去,因此缺乏資安認知的人就要負責任上的問題。

  「我無法想像在現在威脅與日俱增的情況下,未來會有多麼艱困,嚴苛的立法環境、油價節節高升、預算也越來越吃緊,都讓生活變得越來越困難,」ConSentry的Hickman-Smith說。「Andre具有極佳的人格特質,能讓人們跟著他共事。也由於他的處世得體,使得他從廠商那裡獲益不少。」「我看不久之後他就會是CIO或是CTO的人選了。」

Michael S. Mimoso是Information Security的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