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SNIC 台灣網路儲存發展推手

2009 / 08 / 27
王婷儀
SNIC 台灣網路儲存發展推手
  全球資訊飛快地朝數位化邁進,加上IT大廠開始大張旗鼓推IP化及數位家庭的概念,讓資料量呈現驚人的成長速度,累積這幾年市場的發展現況,可以想見中小型使用者即將成為未來最為看好發燒的市場。網路儲存產業聯盟(SNIC, Storage Network Industry Collaboration)總召集人陳文賢(現任飛康國際網路科技亞太地區總經理)與工研院南分院家庭網路科技中心網路儲存技術部經理王俊堯同時都認為,台灣長期投注電子產業,累積相當可觀的經驗及技術,在儲存市場的發展上,不但不用在產品產出時做太大修正,只要增加「加值服務」,要看到成績難度不高;再者,這一塊市場無論在技術或服務需求,都比發展企業級市場要容易,評估國產資源及台灣環境,比較適合發展中小型企業、SOHO族及個人端產品。

聯盟使命

  王俊堯博士從事網路儲存技術研究多年,在3年前就看好這塊發展的利基,和工研院電腦與通訊工業研究所南台灣技術規劃與服務部經理黃瑞昌興致盎然地規劃網路儲存的推廣工作,他們希望藉工研院的穿針引線集結儲存廠商的力量,促進彼此合作機會,並技術移轉工研院所做的研究成果,大約一年時間的醞釀發酵下,終於在2005年2月成立網路儲存產業發展聯盟,藉由這個平台分享世界趨勢和台灣產業的脈動,甚至帶著廠商參加國際重要展覽,如COMPUTEX與S N I A(S t o r a g e N e two r k i n g Industry Association)在中國舉辦的展覽,增加國產商在全球市場的曝光,並掌握風向、拓展國際視野,另外,也協助國產商申請政府科專經費,上述工作的意義都在協助廠商建立立足市場的信心,並協助他們找到市場,打出品牌亮度。

  陳文賢自聯盟成立再次連任聯盟總召,原因無他,除了長期國際的業務經驗外,「熱誠」是他博得會員信任最主要的原因。陳文賢表示,儲存在電腦界發展的重要性越來越高,台灣具備基本的技術能力,相當適合在這塊市場發展,卻只佔世界產值的0.1%,根據目前的趨勢顯示,要在這塊市場站穩,光賣設備是不夠的,單一發展硬體,最後只會淪落價格流血戰,賺不到應得的利潤,因此致勝關鍵應為軟體加值能力。這也是目前多家大廠正在進行的工作,舉EMC為例,近期大舉併購動作,目的在發展更完整的產品線,因此強化更多軟體面服務,此舉不但推動市場的需求,同時也增加用戶對產品的依賴,證實硬體需要軟體輔助運作及管理的市場需求。陳文賢建議,初期發展加值服務可以先往使用者需求較高的資料備份、資料保護、或防毒等去發展。在聯盟草創的三年裡,陳文賢希望藉由聯盟的努力,可以成功看到台灣廠商對市場的熱度,同時促進同業及異業之間的合作,加值彼此的服務能力。王俊堯博士也表示,這些加值應用的開發通常較硬體投入的人力與經費要高,並且回收期較長,在有限的資源下,廠商們如果能夠彼此合作,可以更有效發揮投資的成本。陳文賢表示,目前很高興看到多家企業出現具體的開發計畫和組織調整,如緯創與信億合作開發監控結合儲存的產品、英業達旗下子公司開始佈局大陸的儲存市場、廣達增設儲存發展部門等。

集結資源,站出國際

  回想剛開始拜訪廠商的經驗,黃瑞昌表示從過去3家,到現在30家,才發現提供儲存服務的廠商竟高出想像,而且他們確實需要社群的力量,利用公開或私下的聚會交流,了解市場的需求與發展,同時也找出自己的競爭對手,有機會注意他們目前正在做什麼工作。工研院在聯盟除了扮演溝通平台的角色外,同時也積極與校園聯繫,希望增加學界們對網路儲存技術研究的興趣,同時培育這方面的人才。未來,他期許SNIC善用政府每年6000萬元的補助,成為SNIA第二,不但持續規劃更多廠商交流的機會外,更積極籌組測試平台,讓所有廠商利用實驗環境,了解產品在使用者的環境中可能發生的情況。儲存產業聯盟在邁入第二年之際, 9月21日在富邦文教會館盛大舉辦「2006網路儲存嘉年華」研討會議,希望每年藉由這樣固定的盛會,集結政府、學術、產業的力量,奠定網路儲存發展基礎,奪下全球市佔龍頭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