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美商新美公司如何解決e化安全問題

2002 / 09 / 04
美商新美公司如何解決e化安全問題

整理/郭慧姿


相較於電子業或大型製造業而言,藥品通路業對e化的急迫性並沒有那麼高,一則缺乏政府的補助與輔導,一則醫藥生化雖屬高科技產業,但藥品通路業卻是再傳統不過的產業,加上同屬供應鏈的上下游廠商,數位化程度也沒有那麼普遍,因此在回應e化潮流的速度上總是比較慢,總覺得幾十年下來都是這樣做生意的,想改變現有的遊戲規則不但需要垂直廠商全體的配合,還要承擔產業衝擊與不適應的風險;凡此種種都延緩了藥品通路產業e化的腳步。


但是當台灣加入WTO,面對來自世界級對手的競爭,這股前進的e化潮流已經勢不可檔,所有的公司都必須進行再造工程,才能延續現有競爭優勢,以在下一回合取得決勝的立足點。美商新美公司台灣分公司(以下簡稱新美)在領導階層的帶領下,面對同業較早便已經設定線上作業的努力方向,以及爭取國際大藥廠的代理權時,必須正視國際大藥廠對網路安全的要求,所以相當積極地規劃和尋訪相關解決方案,去年(2001)底電子簽章法三讀通過之後,新美便立刻向位於美國的總部爭取到預算,同時開始測試合適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將系統上線,與國際各大藥廠接軌。
與聯傳科技合作
後來新美接觸到聯傳科技,上述問題才出現解決的契機。聯傳科技已將PKI技術產品化,安裝產品比起專案建置可以節省4到8倍的時間,因此新美對時間的考量問題,便可迎刃而解。而關於建置的成本,雖然不方便公佈實際金額,但由於聯傳科技是本土廠商,價格上比起國際大廠越洋的支援成本來說,絕對具有相當的優勢,加上幾乎不需要客製化的工程,可以把整體成本控制在合理範圍內,因此也解決了新美對預算的考量。


另一個新美選擇與聯傳科技合作的關鍵在於,聯傳科技齊全的產品線完全可以滿足新美的需求。新美第一階段的目標原本只是建立安全的基礎建設,然後再進入各項應用的導入,改造現有的作業流程;而由於聯傳科技所提供的產品具備相互支援的特色,尤其是同一個client端軟體就可以搭配所有伺服器系列產品運用,整體工程已簡化,因此新美可以在最短時間之內建置多項應用系統,讓原本預計分階段達成的目標,可以同步進行,一方面按照計劃進度建置,另一方面可以就下一階段目標先行測試。


新美所導入的系統架構
1.身分認證:


首先,開放網路後馬上面對的是身分辨識的問題,因此聯傳科技先在新美內部架設是憑證管理中心(CA),讓新美能夠對上下游廠商與客戶發放憑證,所有與新美有商業往來的對象未來都將領有一張能夠在網路交易上代表自己的電子憑證。這張憑證就好比新美的「身份證」,依靠電子憑證中記載的資料,可以分辨出持有的廠商代表是新美的合作夥伴或是客戶,可以證明是新美「自己人」的身分。


2.存取權限:


雖說憑證可以辨識身分,但還是得要有應用程式才能執行鑑定工作。這個功能通常可以用PKI元件開發,市面上也有稍具雛形的產品。不過聯傳科技提供更完整的服務,除了可以使用憑證鑑定使用者身分外,亦可設定每個人的存取權限。如此新美可以依不同的使用者身分,給予不同的權限,例如原廠只能看到自己產品的庫存量,經銷商則只能看到產品單價,不能看到進貨成本或其他經銷商的單價等。而經過身分驗證所建立的連線還會由SSL加密,為行走於公眾網路之間的資料加上一層保護。


3.電子單據:


經過嚴密的身分驗證,新美就可以進行線上交易,也就是建立B2B採購平台,以縮短過去透過傳真傳送訂單的回應時間,並消弭人工輸入資料發生錯誤的機會。而且採購行為最重要的就是單據,過去總是得使用傳真傳送,因為上面需要簽名才能生效。對此,聯傳科技提供的機制是:強制於交易網頁加上電子簽章,而證明完成交易的憑據可分送雙方備份儲存,也就是以往透過傳真的交易單據(採購單、確認單)都可以直接以電子型式存在,如此一來交易得以安全地轉換到網路平台上進行,而且有「憑」有「據」,整個採購流程就這樣安全地上線,擺脫傳統作業方式的遲緩、誤差和不便。


4. 機密資料交換


新美經常需要和亞洲區其他分公司交換機密資料,橫向溝通頻率非常頻繁。以前新美的做法是各分公司之間拉專線傳遞資料,以確保傳輸的安全。但由於目前內部網路已經開放,必須想其他辦法保護機密資料,又能保持正常地遞送。於是,新美決定以PKI加密機制指定閱讀對象,除了可以透過開放的網路傳出,還能夠追蹤收件人讀取的狀況,更能提昇工作效率。

e化、安全機制並行的效益
就機制建置效益來看,新美每年的營業額高達上億新台幣,但毛利卻非常低,再加上藥品GMP的相關規定,如果在交易過程中發生錯誤,所造成的損失將可能是一年的利潤都彌補不回來的,從頭導入電子化除了可以避免現行因為需要將紙張資料轉化成電子檔的錯誤風險外,更節省了許多人事或耗材的支出,粗估每年將可省下高達百萬台幣的費用。


綜觀聯傳科技與新美的合作案例,聯傳科技提供的已經不只是產品,而是完整而可行的整體解決方案,另外還有顧問建議的服務,這是聯傳科技在規劃本案的出發角度。前面講述的各種應用系統,如果要個別單獨開發,所耗費的時間與金錢必然可觀。重要的是,若不是產品已經存在的事實,恐怕光是討論出這些應用,就要耗盡雙方大半的腦力,並且耽誤更多的建置時間。(資料提供:聯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