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台北國際資訊安全科技展暨資訊安全管理論壇圓滿閉幕

2005 / 11 / 04
王婉伶
台北國際資訊安全科技展暨資訊安全管理論壇圓滿閉幕

iSecuTech Taipei 2005 台北國際資訊安全科技展暨資訊安全管理論壇』於4月2日在世貿一館圓滿落幕!60家國內外廠商參展,45場資訊安全管理研討會,入場參觀的人數約5926人次,今年的展覽不僅場地及空間的規劃加大,參展商也較去年多,而到場參加的研討會人數也多達4432人次。今年主辦單位還特別在展場規劃了新品體驗區,每場報名人數平均60~70人次,並舉辦了現場有獎問答及抽獎活動。
掌握新觀點,發現新趨勢
展覽期間同步規劃的資訊安全管理論壇,邀請資安產、官、學、研等各界的專業人士到場演講,研討會內容分為五大系列-主題演講篇、應用案例篇、管理安全篇、網路安全篇、防毒防垃圾信篇等,其中的內容除了2005年國家的重要資訊安全政策說明、2005年的資訊安全管理的發展趨勢、金融單位的風險管理,還有新產品、新技術的發表及趨勢發展的說明。
今年在政府資訊安全政策的加持下,政府單位積極推動BS7799 驗證,金融單位也因政府明定在2006年將實施新巴塞爾資本協定,所以其風險管理成為極度受到關切的話題。除此之外,主辦單位還特別加入了高科技產業如何做資訊安全控管的議題,探討高科技產業首重的智慧財產如何與資訊安全管理做有效的整合。幾天的研討會下來,發現專家們一致認為資安管控的關鍵因素回歸在「人」的身上,如果能控制得宜,資安的威脅會大幅的降低,而「人」做不到的部份再以技術來補強。
今年最特別的是除了展場二樓的研討會場外,在一樓展場還另闢了新品體驗區,最主的目的是要讓參觀人士可以在現場透過實際的操作,立即體驗新產品的好處及功能,參展商也可與客戶群直接面對面接觸,讓使用者更加清楚產品的特性。

資訊安全服務趨向整合化
資訊安全的議題近年來已漸獲得各方的關注及重視,在展場上走一圈,可以發現,今年主辦單位在展場規劃上更具有國際展覽的架勢,也可以發現參展商對此次展覽的重視,另外,如IBM、CA、Fortinet等國際大廠進駐,更增添展覽的國際性訴求,所以參觀人潮踴躍的程度更勝去年。今年參展的國內外廠商共計有60家,展場分為四大主題區為政府館、顧問服務區、網路安全區、內容安全區等。
今年,主辦單位邀請到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組織擔任指導單位及參展,針對國家資安政策及重點工作做了詳細的說明,讓與會人士對於國家的資訊安全政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另外,由於政府積極推動BS7799驗證及新巴塞爾資本協定(Basel II)實施在即的影響下,今年由BSi標準協會及各家顧問公司所組成的顧問服務區在會場上顯得相當熱絡。在網路安全區及內容安全區方面,可以發現整合性的產品及服務已是一種趨勢,就產品面而言,因為網路攻擊愈趨複雜化,客戶不再只滿足於單一功能產品的提供,而是能抵擋混合式攻擊的整合型產品,所以產品不再只提供單一化的功能,而是多功能上的整合。就服務面而言,廠商慢慢都具備有提供客戶整合性的建議及服務的能力,並且正積極的朝顧客服務方向邁進。另外,盜取企業及個人機密事件頻傳,企業及個人資料的保密性受到重視,故加密及認證機制也受到各界重視,今年在展場上,由於美國沙賓法案的訂定,國外大廠也積極推出身份辨證系統。另外Token認證機制在這次的展覽中也是炙手可熱的焦點之一,台灣目前正廣泛應用在網路銀行中。

結語
iSecuTech Taipei 2005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國際資訊安全科技展,也是唯一針對資訊安全議題作規劃的展覽,由於資訊安全的議題漸被各界重視,今年,主辦單位特別擴大了整個展場的規模,並規劃了許多關於資訊安全議題的研討會,也邀請了國際大廠及國內知名廠商進駐會場,帶給參觀者新產品、新觀念及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