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不景氣、精打細算 之(三) 整合式威脅管理設備UTM

2009 / 09 / 18
吳依恂
不景氣、精打細算 之(三) 整合式威脅管理設備UTM

  近年來UTM跟E-mail Security方面,依然是較成熟、較不受經濟影響且持續需要汰舊換新的企業基礎設施。秦一平說,如今幾乎已經買不到單純的防火牆了,大多是UTM。

  中小型企業選購UTM來當作多功能的資安用途,取代不足的IT人力。而大型企業則將之當作基礎的防禦設備,主要功能就是提供入侵防禦系統、網頁內容過濾、防火牆等的功能,在應用上大部分都是不開啟防毒功能,由於可能影響效能的層面較大,因此可能會另外購買防毒牆之類的閘道防毒產品。而就UTM的市場發展來說,若功能多、較具有彈性,雖然相對適合中大型的組織,但是相對來說也較複雜、設定多且價格昂貴,這便會受到經濟不景氣較大的影響。

  敦陽科技資安處產品經理高林裕提到,使用者的購買模式有90%都是買交換器等網路設備,順便買防火牆、IPS,很少會有選擇資安跟網路設備分開買的概念,傾向用一台硬體設備就解決所有的事情,在管理上簡單的形式,反而帶給使用者較多的方便性。

調查

  對使用者來說,UTM的效能自然是一大考量,力麗科技副總劉智勇說,UTM放在網路閘道上,經過的每個封包都要被檢查,因此效能的需求是很重要的。其次則為安裝與組態的簡易性、整合相容性及廠商支援服務。因此就綜合性的考量上來說,網通設備廠商Cisco依然是具有相當的品牌效應,為數不少比例的使用者在未來採購意願上對Cisco投了贊同票,而專注在UTM市場的Fortinet在台灣也有不少的支持者,Juniper近來的努力經營顯然也獲得使用者支持。就IDC的資料來看,08年3、4季與07年相比,在不景氣當中依然有小幅度的成長。雖然在硬體效能上沒有革命性的成長,但效能的確是逐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