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臺灣企業的未來在服務 一腳踏進雲端

2009 / 11 / 02
吳依恂
臺灣企業的未來在服務  一腳踏進雲端

近日IBM盤古雲端服務平台與國立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共同開發新的雲端服務平台,而這正是經濟部學研計畫的「服務開放創新實驗平台(SOIL, Service Open Innovation Lab)」,該計畫主要是將獨立軟體廠商(ISV, 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裡既有的應用與服務,以服務為導向,整合到雲端平台。

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所長林福仁認為,過去台灣方面講到雲端運算技術,觀念多半停留在硬體基礎建設的架構,運用多台電腦設備來降低成本、增加效率、提供擴充性、安全性等。但除此之外他認為,台灣還有很強的服務創新能量應該好好運用。審視之下,由於IBM盤古雲端服務平台已經在中國無錫有很好的建置平台經驗,並且其模型與其服務創新的計畫符合,便與IBM攜手合作,希望未來可以提供台灣ISV業者更好的創新服務商機。

IBM的盤古雲端服務平台主要定位在服務中小ISV企業族群的平台,IBM中國研究院副院長黃瑩提到,與微軟、Amazon.com和Google等雲端服務競爭者的差異在於,ISV業者可以將已經完成的應用,放到盤古雲端服務平台中去做運用,IBM亦可提供其介接的服務,而並不需要像其他雲端服務平台,從開發初期就需遵從該平台的程式模型規範。讓用戶可直接享用到商業營運、各種應用程式的成果,而不是僅侷限於儲存或是文書運用的雲端服務。

而不管是在台灣或大陸,雲端服務平台的安全性都是眾家企業所關注的,黃瑩說目前盤古雲端平台設有網頁應用程式防火牆,在網路層級作層次分析,針對一些http request攻擊,例如SQL Injection等,來比對特徵來阻擋,目前大約已能阻擋約30類的攻擊。他認為,聯合運作於雲端平台上,不僅在成本上,在安全性上至少也比各中小ISV業者獨自運作來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