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Second Life推企業測試版 虛擬會議首重內網安全

2009 / 11 / 06
魏紜鈴
Second Life推企業測試版 虛擬會議首重內網安全

被稱作為「新地球」的「第二人生」(SL,Second Life)由林登實驗室開發,宣佈將開放「第二人生企業」 (SLE, Second Life Enterprise)測試版,不僅要為企業提供更安全的遠距虛擬會議服務,還要打造虛擬企業市場應用與虛擬商品的整合工具和商業環境。

林登實驗室強調,SLE服務可標準化模擬企業的產品,讓企業在虛擬世界的介面就像執行公司的內網一樣安全。SL排除先前多數人對虛擬3D模型平台可能有限制的疑慮,各企業可在SL的公共伺服器上,根據企業本身的技術和政策,制定企業在SL中使用的安全權限。例如:SL提供單一帳號整合管理員,可讓企業員工使用真實姓名。

美國Rivers Run Red虛擬行銷公司的CEO Justin Bovington表示,其公司經營的Immersive Workspaces網站在總承包企業會議和培訓服務已用過SLE私人測試版,他對SLE持樂觀態度。他認為SLE的防火牆解決方案是重要防護,這樣SLE才能夠提供像Rivers Run Red這種企業想要的網路安全、隱密性且具開發效能的應用環境。SLE的出現將破壞企業間的買賣機制,在未來將會被更廣泛的接受。企業會因此和合作夥伴在網路上創建一個防火牆的封閉內聯網與私人網路入口系統。Bovington大膽預測未來:「華爾街會因此變多,Xstreet會減少。」

曾斥資1億美元在SL執行「Innovation Jam」計畫的IBM,在SL買下12座島嶼,作為員工訓練、線上會議、研發中心、行銷與其他商業活動之用。2千多位員工每周都必須在這些虛擬場景中,舉行線上會議、與客戶見面,IBM高階主管人人都有一個Avatar角色。由於SL的虛擬貨幣可以與現實中的美金兌換,SLE的出現著實影響真實經濟體。

現實世界的許多企業公司早已前瞻到SL的商機在SL佈點,並在SL中找到業務模式或在SL發表最新技術。例如:The Electric Sheep Company替美國職棒大聯盟在SL中開一場紐約洋基對波士頓紅襪的虛擬棒球賽;虛擬裝繕公司MillionOfUs幫TOYOTA做一部虛擬的Scion xB跑車;虛擬建築家Electric Artist幫Starwood旅館集團新蓋的飯店,先蓋了一棟虛擬版讓人試用。

Second Life簡介
Lindon Dollar:SL流通的虛擬貨幣制度,可與現實中的美元兌換。
avatar:SL虛擬身份。
Xstreet:使用Lindon Dollar利用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連結的方式,用戶能夠透過Xstreet的網站挑選商品。

圖片來源:http://work.secondlife.com/en-US/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