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網路刪帖產業鏈成形 是駭客入侵或公關手法?

2009 / 11 / 19
張維君
網路刪帖產業鏈成形  是駭客入侵或公關手法?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近年大陸有一網路刪帖產業逐漸成形。由於網路言論影響日漸擴大,許多企業組織擔心網上負面消息影響聲譽,因此衍生出此一需求,希望透過管道將刊有相關訊息的網站、論壇、部落格或搜尋引擎的快照頁面刪除。目前此一刪除服務已有表定價格,依據網站大小、熱門程度而收取不同費用,一般小網站從人民幣100元起跳,而大型入口網站如新浪、天涯的熱門論壇則在2,0003,000元人民幣不等。

 

至於刪帖公司利用何種方法刪除,是否為駭客入侵,大陸媒體報導眾說紛紜。有媒體報導,這些刪帖公司絕大多數透過正常人脈管道要求刪除,或是想辦法用其他文章將該負面訊息覆蓋過去,駭客入侵的可能性不高,受訪者指出,『要入侵各大網站後台並不容易,且容易被發現』。然而另一媒體採訪某IT產業相關人士則不排除駭客入侵的可能性,並認為『目前網路刪帖已形成完整的產業鏈,每個環節都有專業人士操作,技術層面和媒體溝通層面都已經做得相當精細。』

 

熟悉大陸駭客生態的資安專家指出,此一產業鏈之所以快速成形,因為大陸駭客已習慣將入侵轉化為服務營利,他們不但能刪帖,還能黑掉張貼該篇文章的帳號。至於在台灣,此類服務都是在檯面下進行,都是不能說的秘密。

 

研究兩岸資安法規的澳洲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張耀中則認為,當看到「搜尋的頁面不存在」或「評論已關閉」,除了是刪帖公司所為,被封鎖的可能性也很大,大陸目前網路的主管機關是工業和信息產業部,在他們金盾計畫之下,主管機關就是負責作這樣動作的人。

 

雖然駭客技能已能成為謀生營利工具,網路犯罪看似無本生意,然而刑法第36章妨害電腦使用罪也還有遏阻的效力。日前美國FBI也偵破入侵環球支付(RBS)的跨國ATM盜領犯罪集團,入侵台灣大哥大系統的委外廠商離職員工也已落網,須面對2年的刑期及數百萬元的求償。法網恢恢,奉勸大家還是要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