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業者獻低價4G人人愛 網安問題不要愛相隨

2009 / 12 / 24
魏紜鈴
業者獻低價4G人人愛 網安問題不要愛相隨

國內WiMAX營運商全球一動於週三(23日)宣佈第四代無線通訊(4G)資費方案,從寬頻業者角度預測4G未來的發展,行動寬頻產業促進會總幹事暨全球一動技術長蔡木源分析,像歐洲地區的語音市場以16%降幅正在改變行動上網的生態,預估4G市場在降價策略後,能打破語音市場的大餅(指目前影音娛樂市場因收費較昂貴,語音仍為主要市場),一旦資費方案的遊戲規則改變,user使用習慣亦將大幅改變。因此,也看好未來mobile internet的市場,全球一動也會在明年積極佈局。」

至於網路安全疑慮?蔡木源說:「基礎的防火牆與資安防護絕對做足,也有和知名資安廠商合作,並且提供消費者資安諮詢服務平台。」全球一動應用支援資訊部副理黃元良認為網路安全問題是平台業者與消費者雙方皆應負責,他說:「以夠瘋網為例,我們負責提供安全的平台,但一旦資訊出了平台進入傳輸過程,安全問題就是消費者與平台業者雙方皆應負責了。」

全球一動推出鑑賞價 「一動樂活,幸福179」專案,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期待,4G網路能在與智冠科技及Yahoo!奇摩實虛擬通路合作下,能讓4G網路百花齊放。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鄒開蓮說:「未來行動寬頻與網路應用兩大產業的相互應用,數位行動將能更貼近每個人的生活。」由因國內智慧型手機價格和行動上網費率偏高,才使消費者行動上網尚未普及,若降價策略奏效,目前網路安全疑慮已經亮起紅燈,而行動上網的網路安全問題是否有納入規劃考量,業者難掛保證,資安問題便有待各界關注。

同樣是週三,消基會發新聞稿呼籲NCC檢討國內寬頻是否連線速率不佳又收費過高的問題,NCC回應會積極檢討各項電信資費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促進電信市場公平競爭。而寬頻龍頭中華電信則針對消基會指稱台灣光纖費率是日本的5.58倍,反駁指出,中華電信光纖網路相近產品較日本便宜,且根據市調公司今年第2季調查,台灣寬頻速率費率也比日本便宜。無論頻寬價錢高低,若沒有將安全疑慮考量在內,消費者真正的損失才真的會「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