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Google退出中國:自由與共產主義之戰

2010 / 01 / 14
魏紜鈴整理
Google退出中國:自由與共產主義之戰

本週二(12日) Google法務長暨企業開發資深副總裁David Drummond在Google官方blog公佈一篇聲明稿,明言在中國將會有新的動向,也刻意公開Google遭中國攻擊背後其實另有陰謀

Google說明,這次攻擊事件不僅單純為資安問題也明顯涉及人權議題,更和全球性的自由言論有關。由於去年12月Google遭受到來自中國針對性的重大攻擊,導致智慧財產遭竊,追查下去發現這樣的攻擊不僅有Google受害,Google在聲明稿中有說明三個重點:
第一, 被攻擊竊資的包含網際網路、金融業、科技界、媒體業與化工產業等大企業
第二,有證據證實,中國的攻擊目的是竊取人權份子的email帳戶。
第三,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像美國、中國、與歐洲的一些人權份子的Gmail用戶的電腦被植入惡意程式或遭釣魚詐騙而遭到入侵。

在聲明稿的倒數第二段最後,Drummond提到,攻擊事件加上後續發現的監控行為,還有中國管制網路言論自由變得更變本加厲,Google認為要開始檢視在中國營運的可能。內文明確寫道:「We have decided we are no longer willing to continue censoring our results on Google.cn, and so over the next few weeks we will be discussing with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he basis on which we could operate an unfiltered search engine within the law, if at all. We recognize that this may well mean having to shut down Google.cn, and potentially our offices in China.」(我們決定不要繼續再配合管制Google.cn的搜尋結果,在未來將與中國政府協商,是否能在合法情況下提供沒有篩選後的搜尋引擎,因此未來幾週,我們明白Google.cn也可能就此關閉,且中國辦公室也有可能結束經營。)

外界揣測不斷,有人認為Google退出中國主因為google.cn在中國營收不佳,無論原因為何,廣大中國網友紛紛致北京獻花表示感謝Google讓他們了解真相並支持Google捍衛網路自由的作法,但終究不願見到Google退出。

Google大動作的退出就真能停止中國網軍的攻擊?狀況未明。但自Google聲明稿公佈以來,有過去被中國官方限制禁止曝光的相關文字、圖片與訊息逐漸解放,這場全球網路搜尋版圖領導者Google槓上如今全球國家發展最迅速的共產大國,宛如一場自由與權威的衝突抗衡,亦是自由與專制之戰,裁判或許就是你,全球的網民!

民意與專制的管理能否在這次事件促使中國官方有更開放性的思維,將是中國官方在未來持續會面臨到的挑戰。

(資料來源:The Official Googl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