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Google退出中國:翻牆的會比牆內的多

2010 / 01 / 14
魏紜鈴
Google退出中國:翻牆的會比牆內的多

Google退出中國原因,外界揣測多。
香港連線專訪香港互聯網主席莫乃光,深入剖析Google此次的大動作真正背後考量的因素、與可能導致的影響如下:
第一, 網路言論自由:
去年7月,Google遭到「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譴責,認為Google中國大量傳播淫穢色情和低俗資訊,因此Google中國被命令關閉某些搜尋服務。莫乃光說:「這個問題一直存在著,也一直沒有解決。」甚至直到最近,中國裡有許多相關行政部門,要求小型互聯供應商提供白名單,造成供應商有和Google一樣有捍衛網路自由與個人隱私的困擾。

第二, 事實不應掩蓋隱瞞:
從Google官方聲明稿中可以看出,中國針對多家企業與人權人士進行針對性的攻擊和竊取是「事實」,既然已經是事實,就不能裝做沒看見。莫乃光說:「從風險管理的角度來看,中國網軍有企圖駭入全球竊取資料,以美國公司的處事風格,既是事實又隱藏證據的話,是罪加一等!」

在2007年就有一經典案例,中國山西自由記者兼獨立作家師濤,在網路上張貼中國政府禁止媒體紀念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命令,而當時中國政府根據雅虎提供的資料,查出張貼這項禁令的師濤真實身份。事後師濤被中國湖南長沙中級人民法院以「向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刑10年牢獄。當時雅虎共同創辦人楊致遠等雅虎高層人員參加在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一場聽證會,遭外界輿論撻伐。莫乃光說:「像這起案子,事實就是事實,Google在調查過程中發現了這項事實若又加以隱瞞,會比當時的雅虎一樣必須承擔更多的壓力。」

第三,外界把中國看得太大:
外界認為,Google退出中國是因為營收不佳?莫乃光認為,中國市場對Google根本是小錢,整件事情要以更宏觀的角度來分析,Google目前在中國營收額占整體30%,百度雖然是70%,但從Google全球性的角度來看呢?根本不能比。莫乃光說:「大家把中國市場看得太大了,以Google在全球的地位和營收,搜尋引擎在中國的投資,只能算是微不足道。」

第四,翻牆的會比牆內的多:
網際網路是全球性的,莫乃光說:「就算Google不在中國設辦公室,中國網友就不上Google了嗎?只是要再翻一道牆而已,以中國官方目前限制網路內容的現況來看,或許現在翻牆的早就比牆內的多了!也更可以預料到,之後翻牆的人會越來越多。」Google若退出中國,主要影響是百度版圖將獨大,對Android及相關GPhone手機的開發影響只有服務不方便的疑慮。

(莫乃光,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當選香港10大傑出數碼青年,過去曾從事資訊科技及電訊業,在多份香港報章撰寫專欄,主評述資訊科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