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防制資料外洩週】Google Maps到你家 安全小心設防

2010 / 02 / 08
魏紜鈴整理
【防制資料外洩週】Google Maps到你家 安全小心設防

網際網路的便利帶給人們的方便不僅是時空上的有效利用,食衣住行的所有資訊能夠透過一指功便能一併在網路上全覽無疑,實在是現代人的特有的權利。

Google Maps在去年夏天推出之後,從原本只能搜尋到大台北街景,到如今開始可以免費瀏覽全台十幾個縣市,包括:高雄市、屏東縣、宜蘭市、花蓮縣、台東市、基隆市、桃園市、中壢市、新竹市、台中市、台中縣部分地區、彰化縣北部、等街道,提供網友們在搜尋時,能夠透過螢幕享有臨場感十足的3D環繞街景。這項服務預計會在農曆年節前陸續上線,讓想在春節期間出遊或是外食用餐的人,可以先行上網一覽旅遊資訊。

有句話說,「老外,老外,三餐老是在外!」,多數時候我們的行為模式是這樣的:聽聞朋友介紹一家好吃的餐廳,他告知了地址,於是我們上網透過Google Maps搜尋,頁面出現了詳盡卻又淺顯易懂的地圖,仔細詳閱右方提供的交通資訊,大概知道如何前往後或許還是擔心會找錯地方,於是點選了目的地的座標,畫面跳出了實體店家的外觀,這下萬無一失了,Google Maps的服務實在是太方便了!

但在享受方便之餘,我們不得不提醒大家,還有一種情況是我們未必有意識到的:當有不良意圖者手上掌握你家的住址之後,一樣也是可以透過Google Maps查詢你家的外觀,來判斷你的富裕程度,之後會延伸出哪些問題可想而知,管理上似乎就有點防不勝防了。

Google Maps的資訊是透過Google Maps的街景車上架設一360度的攝影機,將街景拍攝之後上傳處理,人臉和車牌部分,是運用新的軟體技術自動模糊化處理,但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拍到人臉、車牌和門牌。因此如果你有任何隱私權疑慮,都可以點選Google Maps頁面左下角的「回報問題」向Google回報不當的街景服務。其中,你也可以點選「你為何要檢舉此街景服務的景像?」中「隱私權疑慮」,這張照片是關於:臉部,我的房子(我發現自己房子的照片並想要將其移除),我的汽車牌照等,將你的問題回報Google Maps。

所以,要檢視自己住宅資訊是否已經外洩上網了?先上Google Maps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