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當體重機小便池運用雲端技術後…

2010 / 04 / 06
魏紜鈴
當體重機小便池運用雲端技術後…

如果每個愛美女性為了維持身材,每天秤的體重機可以結合雲端技術;如果每個男性的小便池也結合雲端技術,那會變成怎樣的狀況?

2010網技網路趨勢研討會「從.tw站上雲端,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的專題演講中,台灣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陳永隆教授分享,雲端技術的演變至今多種可能運用在生活中的創意發想範例,但最大的前提還需要有:「夠創新、夠開放」的基礎。

陳永隆教授表示,這個體重機可以是:「當你一踏上體重機,馬上會有這個月體重、體脂肪的體重曲線圖顯示,一超過標準你家廚房的冰箱立即上鎖。」而男性使用的小便池有可能會是「當一中年男子上了廁所之後,報表立即分析出,你三酸甘油酯過高、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和血糖不在控制範圍內,這個小便池立即透過系統替你上網預約後天醫院的門診掛號系統。」這樣的雲端應用,其實指日可待。

陳永隆教授認為,在未來無所不在的聯網裝置是「通用設備」會與「增值服務」和「網路連結」結合,因為設備提供商開始走向2.0的整合時代,這樣的趨勢剛巧又對應到林百里提出的3C:「用戶端連結設備」(Client Device)、「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和「連結」(Connecting),雲端技術應該要服務導向來思考。

他認為,要對中小企業談雲端就應該要講中小企業聽得懂的語言,懂得雲端技術不如讓他們知道雲端該如何運用,不需要講過多的專有名詞。陳永隆教授現場以他手裡的麥克風為例,他說:「就好像這隻麥克風,如果麥克風變成在雲裡我在這邊演講,雲端技術就在後端幫我即時分析處理,下一刻我坐回位置上,馬上就有份報告出來告訴我:『今天我講課的重點是什麼?最多口頭禪又是什麼!』這樣才是最實際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