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熊貓燒香」作者出獄 他說:駭客是榮耀!

2010 / 04 / 12
魏紜鈴整理
「熊貓燒香」作者出獄 他說:駭客是榮耀!

你有聽過「熊貓燒香」這種病毒嗎?熊貓燒香是一種經過多次變種的蠕蟲變種病毒,主要透過下載的檔案傳染,早在5年前由25歲的中國湖北武漢人李俊編寫,這個病毒於2007年初發酵肆虐,隨後李俊及其同夥被中國湖北省公安逮捕,而這起案件也是中國官方破獲首例電腦病毒的案件。

去年底李俊提前出獄,對外界表達懺悔之意:「以後不再做駭客了!」,「我只想做個普通人」,轉而要做網路安全專家,即所謂的「白帽」。駭客精神在李俊心中有另個解讀,他認為Hacker原指熱心於電腦技術、水準高超的電腦專家,「一個好駭客,主動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還要創造新東西,相信自由並自願互相幫助。」

中國媒體報導,李俊向警方提供專殺「熊貓燒香」的程式,甚至有獄警開玩笑說,李俊是監獄裏的「電腦醫生」,只要電腦出問題他可以馬上擺平:「我們恨不得他50年都不出去!」目前李俊編寫的駭客入侵軟體大多都會上網公開,一旦檢測到政府網站或大型企業伺服器有入侵漏洞也會主動email告訴網路管理員,「駭客是一種榮耀,希望你不要歪曲駭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