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MIC整合雲端服務平台 領域包含醫療教育與中小企業

2010 / 04 / 26
魏紜鈴整理
MIC整合雲端服務平台 領域包含醫療教育與中小企業

據Gartner預測雲端運算將是2010年最重要的策略性技術,整體市場規模於2013年將可望達到1,500億美元。而根據資策會(MIC)預估,2010年台灣雲端運算產值將達新台幣62.1億元的規模,較去年成長12.8%。

資策會身為雲端科技服務的推動者(Cloud Technology Enabler),積極參與行政院推動、經濟部主導的「台灣雲端運算產業聯盟」運作,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及網路多媒體研究所致力於發展雲端運算關鍵技術。其技術主要應用於雲端資料中心(公開雲/私有雲)、教育雲、醫療雲、中小企業雲等領域;保守估計,運用此技術對經營或建置IaaS/PaaS/SaaS廠商而言,可望節省2~3倍軟體授權費用。

在「醫療雲」部分,資策會與臺北醫學大學合作打造雲端電子病歷示範國內醫院體系IT最前瞻的架構,率先於去年下半年發展新一代醫院資訊系統「雲端運算醫院資訊系統」(CHIS,Cloud-Based 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推動國家標準化的電子病歷格式。未來讓病人在A醫院的就診或檢驗紀錄,得以在B醫院就診時,仍可以透過「醫療雲」作即時查詢。至於外界關注針對「醫療雲」的個人病歷隱私的質疑,政府科技法律研究智庫之一「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針對美國、英國及日本醫療隱私標準相關法制及實務運作進行研究,建議相關單位應訂立明確法令規範,俾利掃除民眾對「醫療雲」侵犯病人隱私的疑慮。

針對此CHIS,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主任謝逸中指出,北醫目前也正規劃一組人力考慮以微軟平台來改寫應用程式,從私有雲開始做起。對於雲端架構,最在意的是當系統掛掉能否轉回自營的模式。

在「中小企業雲」部分,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資策會南區資訊處負責維運培育輔導的「高雄軟體育成中心」,目前27家進駐企業中,共有15家業者正進行雲端運算相關研發計畫,打造南台灣雲端運算群聚效應。

至於「教育雲」,利用雲端可無限延展的軟/硬體與貯存設備,把書包、教材、課堂測驗等對學生學習效果有顯著幫助的資訊放在雲端資料中心處理,透過雲端桌面服務的方式傳送給老師與學生。直接將教材嵌進學生雲端書包內,學生回到家,只需利用家裡的連網設備即可打開自己的雲端書包做功課;甚至未來課堂上有數位講桌、電子白板、電腦等各種教學用途電子終端裝。

資策會基於雲端運算基礎設施及台灣平價多樣的連網終端硬體製造能力,研發「雲加端服務平台」,支持個人使用、可彈性延展之電腦資源服務(PC2/Personal Cloud Computing Service),可應用於教育雲此類巨大規模之雲端服務(台灣K-12有3,700所學校及350萬學生,中國大陸K-12有46萬所學校,2.5億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