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殭屍電腦 台北市從亞太第一變全球第一

2010 / 04 / 30
吳依恂
殭屍電腦  台北市從亞太第一變全球第一
賽門鐵克近期發表全球網路安全威脅研究報告第15期,報告中指出2008年台北市只是亞太區受殭屍網路感染城市的第一名,到了2009年竟成為全球受感染的城市之冠,顯見其情形逐漸惡化中。同時,賽門鐵克偵測出約有30萬台電腦受到控制,一般來說,若算上未被偵測到的數字,實際上的數量差不多應是三倍之多。

此外,正在興建網路基礎建設的新興國家如巴西、印度,由於其IT基礎建設、寬頻都大幅度的成長,但資安卻不嚴謹,造成惡意程式活動透過網頁、垃圾郵件等方式顯著的成長。

從威脅的狀況來看,網路犯罪集團更加有組織且計畫性的針對企業進行進階持續威脅攻擊(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s),台灣賽門鐵克資深技術顧問莊添發解釋,這指的是並非單一攻擊,可能會先透過垃圾郵件或網頁來蒐集資訊,再針對性的等待時機,例如耐心等待發現該公司漏洞時,再客製化攻擊模式,以便於可以更深入網路裡伺機竊取資料。

而根據調查指出,消費者依然受到網頁式的攻擊困擾,尤其是IE瀏覽器以及PDF閱讀器。莊添發指出,多年前的瀏覽器漏洞直到今日依舊被利用,主要原因是攻擊者使用現成的工具包,持續的製造出許多惡意程式,這些現成的攻擊工具組降低了攻擊新手的門檻,以及仍然有很多人依然未上patch。此外,也不是單單只攻擊PDF Reader,還包括其他可以讀取的應用程式,像是在IE上的PDF插件等。除了網頁式攻擊,垃圾郵件當中有更多的比例其實是攻擊郵件。為了提高使用者滿意度,許多企業的作法會是IT在過濾完垃圾郵件之後,卻又放行給user去撈回資料,但一般user並不具備判斷是否有威脅的能力,而造成更多資安問題。

此外,探究全球資料外洩狀況,教育部門資料外洩狀況最嚴重,但是身分資料曝光最多的卻是金融機構,佔了6成之多,且金融業在2009年依然是網路釣魚攻擊的主要對象,佔了74%。莊添發說,有些手法以假亂真,瀏覽網頁時為真的銀行網頁,卻只有跳出的登入頁視窗是假。他建議,面對種種威脅除了要採取縱深防禦策略以外,也要定期作好檢測,而不是只有導入控管機制的當時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