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委外關鍵時刻

2010 / 05 / 04
文/MARYFRAN JOHNSON 翻譯/李慶發
委外關鍵時刻

在不久的將來,每一家成長中的中型企業(midmarket company)都會面臨到一項棘手的問題,要建立自己的資料中心,還是要將它委外出去?中型企業對於自己最重要的運算設備的提供方式,有無數的選擇。他們可以將所有的基礎設備全部委外出去,也可以掌握幾項關鍵技術交由協力廠商代管(又稱為managed service),或是全部建置到自己的機房中。

 

外包商出頭天

到現在,位於麻薩諸塞州威爾斯利(Wellesley)的THINKstrategies公司分析師,Jeff Kaplan,仍然相信委外管理服務(managed services)-也被他稱為「outtasking」-是未來中型企業的潮流。推動的力量來自四面八方,如法規遵守、內部成長、合併或併購,不斷成長的網站流量、災難回復需求的變更,甚至是重要人員的流失等。「Out-tasking含括了各式各樣的委外管理服務,例如儲存功能、安全功能、或是網路功能等」,他解釋道。「你無需自己承擔風險,你只須將資料中心的一小部份委外出去,然後再衡量外包商是否成功,之後再一點一點地分派更多責任給他們。」虛擬化、遠端監控,以及資料中心管理上的新技術,也讓今日中型企業的選擇大大地增加。「中型企業能更清楚地了解服務提供商在做些什麼!」Kaplan說。「我看到委外管理服務正快速地成長,交易額變得更少,合約時間也變得更短,這也意謂著風險也變得更小了。」

 

委外的遊戲規則

說到什麼該委外?什麼不該委外?Gartner的分析師建議無須避開關鍵架構,如作業系統等。「許多公司都想做部份委外,而非整個資料中心委外,」Matlus解釋。「我看到許多客戶正想把他們的大型主機委外出去,因為大型主機的支援人員都快退休了,但比較年輕的IT人員只想碰LinuxWindows的機器。一般的中型企業有缺乏資源與人力等典型限制,將勞力密集的工作抽離,可讓人員更有時間去注意企業本身,」Summit StrategiesMadden說。「如果CIO只是忙著填補資料中心的洞,那麼他就無暇兼顧企業的IT面向。」Madden指出了在評估資料中心委外時的四個主要因素:

控管─「你必須定下規則,明定誰該負責什麼,出了事又該找誰。」

安全─「客戶無論大小,尤其是中型企業,必須明白要保護的資產是什麼。」

信任─「一些客戶較傾向將非核心競爭力的資源,如基礎架構與管理,交給協力廠商來做。」

成本─「要問的不只是『我可以省下多少錢?』而已,而是要看委外所帶來的價值與企業利益有多少。」

 

掌握核心競爭力

伴隨著合約而來的是更大的挑戰─從安全到支援等控管的問題。不管是哪一位CIO,如果對環境的關鍵部份無法掌控,就如同惡夢成真一般。IT組織內部若無法對關鍵競爭力做好控制,就等同讓外包商當作人質脅迫般。所以公司內部該保留多少的專業來監控合作夥伴呢?

 

信任的重要

「交易的感覺好不好?」聽起來像是個無形的因素,但它卻是有經驗的IT高層所密切在意的,特別是要在IBMEDS等大型廠商或是小型廠商間做選擇時更是明顯。「大小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對他們提供的服務感覺好不好,」Constellation HomeBuilder Systems Inc.的工程副總Lawrence Tam這麼說,該公司是一家營建業的軟體供應商,母公司Constellation Software Inc.位於奧蘭多,資本額為15千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