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你不知我不覺 Botnet悄悄蔓延smart phone

2010 / 05 / 14
吳依恂
你不知我不覺  Botnet悄悄蔓延smart phone
智慧型手機現正流行,公車捷運上常常可見大家默默低頭玩手機,甚至青年學子也都人手一隻。隨著Android作業系統佔有率也越來越高,再加上原本iPhone的廣大族群,幾乎可以吃掉一大半的智慧型手機市場。過去微軟的Windows Mobile也有人研究後門程式,只是現在慢慢沒落。

在iPhone及Android手機平台上逐漸出現惡意程式,除了手機本身被感染可能引發通訊錄、簡訊、透過手機上網的帳密被竊取以外,還有可能在被植入後門之後,利用手機當做跳板,攻擊其他網站,何況目前在Android平台上的防毒軟體都還不堪使用。

既然使用智慧型手機,自然要搭配3G上網吃到飽才划算,在手機幾乎24小時網路連線的狀態,攻擊者輕易的就可以從網路控制到手機。資安專家翁浩正表示,這種手機Botnet最可怕的就是,使用者並不知道。而且智慧型手機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自由的安裝軟體,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這同時這也是最大的壞處。
一般使用者都會自行安裝許多網路上發佈的有趣軟體,但是卻無法驗證軟體是否安全。

目前在iPhone AppStore以及Android Market上面發佈的軟體,都曾有惡意程式的案例,這證明就連作業系統開發公司都無法確保發佈的軟體是安全的,更何況是使用者自行在網路上下載安裝的軟體。因此,翁浩正也提醒大家,在安裝軟體前,必須要確保軟體的來源是安全的,例如說從iPhone、Android官方提供的平台下載安裝。同時,也必須確認軟體開發公司是否真實存在,儘量避免從不知名的開發者手中安裝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