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病毒變變變 國際安全會議上也出槌

2010 / 05 / 24
吳依恂
病毒變變變  國際安全會議上也出槌

不久前,在澳洲舉辦的國際安全會議AusCERT會場上,IBM在現場贈送USB隨身碟,但隨後不久又發出Mail警告該USB隨身碟內含病毒。信件當中建議使用者,應該先關閉系統復原功能,再使用最新的防毒軟體進行掃描,並且事先備後檔案之後,再重新安裝系統。其發言人表示這並非新的病毒,早在2008年就被發現過,目前市面上的防毒軟體應該都能偵測得到。

賽門鐵克資深技術顧問莊添發說,許多人看到病毒名稱一樣,或是很久前就出現過的病毒名稱,便以為是同隻病毒,事實上,由於目前病毒變種的速度很快,往往可能已經不是同一隻病毒,往往就出現這種多年前就見過的病毒,卻一再出現感染電腦的狀況。

USB隨身碟早已成為病毒傳染的主要途徑之一,而在病毒變種的狀況之下,防毒軟體不見得能夠擋得下來,莊添發建議可以使用控制端點安全的應用程式來管理,阻止病毒檔利用Autorun自動執行。

人類總是犯同樣的錯,而且可預料的是以後還會再發生。別說免費贈送的USB,就連廠商販售出的硬碟或手機,內含惡意程式的事件之前也是層出不窮。下次逛展覽時,拿到免費的贈品,可別高興得太早,還是小心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