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RFID晶片中毒 電腦也跟著遭殃?

2010 / 05 / 31
廖珮君
RFID晶片中毒  電腦也跟著遭殃?

電腦病毒無所不在,現在連RFID晶片也得小心了,日前,英國瑞丁大學(the University of Reading)的賈森博士(after Dr Mark )發表一項關於RFID晶片安全的研究報告,存在於RFID晶片的病毒將會擴散到RFID讀取器上,影響醫療電子設備的安全性。

 

Gasso的做法是將病毒碼植入RFID晶片,再將此晶片植入手臂,結果顯示晶片中的病毒會擴散到任何與之相連的外部系統,如:RFID讀取器,如果其他植入人體的晶片再與這些系統連線,也有可能跟著中毒。更嚴重的是,未來其他人體植入式醫療電子設備,例如:心律調節器、腦波調節器(Deep Brain Stimulator)等,很有可能因此而遭受病毒攻擊威脅。

 

不過,Sophos顧問Graham Cluley對這份研究卻抱持反對看法,他用「bad science」來形容Gasso的研究。

 

Graham Cluley認為,RFID晶片上的病毒不會因為讀取資料的動作而擴散,除非這台RFID讀取器本身就存在病毒或安全漏洞。因為我們通常只從RFID晶片上讀取資料,而不是執行這些資料,在這種情況下,電腦病毒傳染擴散的機率微乎其微。

 

究竟,中毒後的RFID晶片是否會影響電腦安全?這個問題可能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知道答案,比這個問題更重要的是,中毒後的RFID晶片是否會影響病人安全?隨著醫療技術精進,未來,在人體植入晶片的醫療行為將會越來越多,如果因為中毒而影響晶片內的資料,導致醫師做出錯誤判斷,這種損失恐怕會比電腦中毒還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