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個資法上路 產業仍舊「霧煞煞」

2010 / 06 / 07
廖珮君
個資法上路  產業仍舊「霧煞煞」

個資法通過,法務部下一步動作就是制定「個資法施行細則」,更清楚地定義法條中較不明確的法律規範,為此,法務部在全省召開四場公聽會,希望廣納各產業代表的意見,然而實際參與第一場公聽會後,對於政府做法卻頗感失望。

 

首先來看法務部邀請的9名與談人中,只有1位是業界的法務人士,其餘不是大學教授就是媒體工作者,討論的話題離不開公共利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這些議題對媒體以外的產業並沒有實質幫助。

 

如果法務部舉辦公聽會的目的是要廣納各產業意見,在邀請與談者時就應以產業人士為主,特別是擁有眾多個人資料的產業,例如:金融業、電信業等,而不是只關注單一議題,面對接下來的三場公聽會,如果法務部仍維持相同作法,那麼「公聽會」不過是徒具虛名罷了,對企業幫助不大。

 

再者,公聽會的提問者,多為銀行或保險公司的法務人員,關注焦點不外乎現有業務模式是否會觸犯個資法?該如何避免?顯見其對母法定義仍有許多不明白之處,除了舉辦公聽會,法務部更應該做的是大量舉辦說明會或研討會,甚至以產業別為單位吸取意見,據此修定施行細則,才能減少法條中的模糊空間、讓個資法規範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