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想用雲端以小搏大SaaS供應商應該要問自己的問題

2010 / 06 / 14
吳依恂
想用雲端以小搏大SaaS供應商應該要問自己的問題
日前運籌網通董事長彭麗蓁分享「雲端服務之營運模式經驗」,提到該公司如何運用SaaS模式成功的贏得眾多上市上櫃公司的信任及訂單,她認為台灣的軟體業也是一樣的,一定要賣到全世界,才能成功。

僅有6年歷史的運籌網通,主要是提供亞洲物流平台服務-全球供應鏈和物流管理解決方案,並且也是科學園區多家上市櫃公司的VMI線上下單及拉貨指示供應商。彭麗蓁提到他們的平台不僅可以為客戶達到流程簡化,甚至是演算法的最佳化,該公司致力於將資訊流轉化成商流的運用。

觀察全球SaaS快速發展有幾個主要因素:企業積極尋找降低IT支出的方式,頻寬的提升讓網路解決方案更容易被接受,企業需要快速佈署支援特定需求的軟體等。彭麗蓁認為,如果只是單純的SaaS模式外包,那只是讓企業主換個地方養人而已,所以她認為應該要做到BPO Service(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 Service)。企業的佈局是會隨著組織現況變動的,所以她們提供如同積木概念的服務,更由於服務過許多家客戶,深入Domain know how的經驗甚至比客戶還深。她認為客戶在意的並不是技術,而是服務品質。

此外她也提出SaaS供應商可能有的挑戰與問題。「駭客入侵怎麼辦?怎麼賠償我?」「服務中斷影響到我的供應鍊、庫存,怎麼賠償?」「你們的員工會不會竊取我的資料?」「逢年過節我們都24小時輪班沒有休息,你們提供服務嗎?」「你公司這麼小,我們怎麼信任你的服務?」「你們很好用,我們下不來了怎麼辦?」「因為平台功能共用,無法客制化怎辦?」「出現新需求時,版本更新速度會不會太慢?」「我們該怎麼辦?」「Call Center是否可應付國際需求?」「會不會搶了企業內MIS的工作?」「平台進來之後,會不會被裁員」等。

彭麗蓁說,幾乎國內的股王都是他們的客戶,拿到國際證照,像是BS7799、ISO 27001、ITIL Certified、CMMI Implementation都是基本要求,隨便一個客戶賠償都可以讓他們傾家蕩產,所以這些問題,她通通都要能夠回答、因應,才能接下訂單。她認為,SaaS供應商也應該要問問自己這些問題,因為這些都是可能會面臨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