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雲端市場大餅 日系系統整合商加入戰局

2010 / 07 / 29
吳依恂
雲端市場大餅   日系系統整合商加入戰局

眾家廠商搶食雲端市場大餅,NEC也不缺席。NEC以SI服務的角色切入雲端市場,主要基礎提供雲端PaaS服務,未來預計會再提出IaaS的解決方案。目前網路部份會與Cisco合作,其他的硬體設備像是Server、Storage等都由NEC提供。台灣NEC IT平台SI營業部專案副理張大偉表示,由於是系統整合的角色,因此視客戶需求可以提供各種服務,硬體是以NEC為優先考量但並非絕對。究竟應該要提供給客戶什麼樣的雲端服務?像NEC這樣以系統整合服務為主的切入雲端的廠商,也可能必須要思考到自我角色定位的問題,畢竟「服務」在台灣是很難銷售的。

NEC在台灣主要市場為政府單位,日本NTT為該公司第一個雲端導入客戶,亦有製造業導入案例。NEC IP平台全球事業推進本部資深經理柴田樹德提到,NEC現階端可提供企業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及DaaS(Desktop as a Service)平台的服務。他提到NEC強調具有整合性SI能力,具有多年企業的基礎核心系統導入能力,在與現行系統整合上更具優勢。

柴田提到在資料中心當中有許多設備運作,複雜環境當中,常會有不知道哪台硬體設備故障的問題,造成難以鎖定原因去修復,儘管管理畫面上未顯現問題,但整體資料中心效能就是降低了,最後僅能倚靠人力解決,曠日費時。NEC為對應這個問題,運用專利技術研發出預先探測故障的工具,他說,在效能故障之前都會有惡化的預兆,NEC將性能model化,只要模式一出現改變就可以預先鎖定,以此方法預先探測出故障問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