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新加坡新DataCenter 網路架構越趨扁平化

2010 / 08 / 16
吳依恂
新加坡新DataCenter  網路架構越趨扁平化

從iPod、iPhone到iPad,越來越多種消費型上網裝置逐漸出現,從消費端開始影響到企業發展,企業必須思考如何支援各式各樣的裝置,提供更多服務、更好更迅速的網路。Juniper Networks亞太區企業方案行銷經理藍志強舉例,新加坡的線上繳稅為期45天,但是民眾總是等到最後一天才紛紛上網報稅,稅務單位就需要更加彈性化的網路服務,否則不僅需要耗費更多成本,也無法讓使用者滿意。因此新加坡政府也開始採用扁平化的網路架構,來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務,以及節省成本、提高效能。

藍志強認為,總不能無止盡的一直增加設備的採購,應該要從網路架構根本上的改變才能改善,像是每一個Device的交換都會造成延遲,為降低該因素應該要盡量減少裝置數量,這種種的改變,不僅使得資料中心迅速發展,也讓更多企業改變了網路基礎建設架構。

先前Juniper於今年五月中曾提出過「3-2-1」的簡化資料中心架構-層雲計劃(Stratus),預計將於2011年正式發表,藍志強透露其概念性就是將整個資料中心成為一個交換器的概念,可以連接許多不同設備的端口,不同的流量都可以丟進去,而在這「大switch」之中,流量在port之間的交換並不需要做「決定」,而是很迅速的交換。藍志強說,要做到2層式架構就會面臨到core switch端口不夠的問題,而Juniper能夠真正的解決這個問題。

目前新加坡已有不少新建的資料中心採取此種2層式架構,不僅恰巧是面臨到汰舊換新或者像是銀行業者有整併資料中心的需求,藍志強說,多半的使用者為政府、軍方以及金融產業,願意花高價採用最新的這種扁平式架構,目的在於取得較高的效能或是有整併上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