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防毒軟體走入雲端 電腦不必下載也能更新病毒碼

2010 / 09 / 13
廖珮君
防毒軟體走入雲端  電腦不必下載也能更新病毒碼

積極朝雲端發展的趨勢科技,於8日推出號稱「全雲版」的個人防毒軟體PC-cillin 2011,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表示,在PC-cillin 2011後,趨勢所有產品皆已放上雲端。

 

PC-cillin 201180%的病毒碼儲存在雲端資料庫,另外20%病毒碼存放在使用者電腦中,透過每次連結新網頁就與趨勢資料中心比對最新病毒碼的作法,達到安全防護的目的,趨勢科技產品行銷經理朱芳薇指出,經過內部運算分析,發現只要20%特徵值就能判斷有無病毒,因此將80%的病毒碼儲存在雲端資料庫,藉此降低PC運算處理負擔,若與PC-cillin 2010版相較, PC-cillin 2011雲端版節省60%記憶體使用量、掃描時間縮短63%、開機速度由126秒降低為64秒。

 

陳怡樺指出,防毒軟體最為人垢病的便是占用電腦資源,隨著病毒碼資料庫愈來愈龐大,電腦運算處理速度也就愈來愈慢,在雲端化之後,電腦裡的病毒碼資料庫不會無限擴大,也就不會拖累電腦的處理速度。

 

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李相臣認為,資安廠商往雲端發展是正確的方向,個人電腦很難單靠一套軟體達到安全防護的目標,但若透過雲端服務,可以同時由很多工具來保護電腦安全,降低資料被竊的風險。

 

除了雲端化之外,趨勢也將觸角伸進各種IT設備,推出不同資安解決方案,包括行動安全與虛擬化,像是針對VMWare虛擬化產品推出的Deep Security,另外還有iPhone版與Andriod版防毒軟體,目前iPhone版防毒軟體為免費提供,適用所有蘋果產品,至於Andriod版則與中華電信的Hami平台合作,目前正在測試中,初期將提供3個月免費使用,之後的計價方式仍在研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