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繼行政院機房共構後 台大計中率先踏出自建私雲第一步

2010 / 09 / 13
吳依恂
繼行政院機房共構後 台大計中率先踏出自建私雲第一步

日前微軟舉辦OA Cloud雲端創新整合研討會,於雲端實際應用座談會中,行政院研考會資訊管理處處長何全德與台大計算機中心暨資訊網路中心主任孫雅麗分享,該單位建置私雲的理念與經驗。

孫雅麗說,台大的目標就是要邁向世界一流大學,讓研究、教學都更卓越。而學校有很多研究團隊,教授也有各自的經費,做研究需要很多運算功能,所以常常要採購軟、硬體,造成重複採購,但是學生在研究之餘一方面還要扮演IT角色,負責維護、資安,無法專心的研究。
目前台大計中正打算自建私雲,第一步首先是要能夠讓計中對自己的研究團隊賣虛擬機器,讓各研究團隊可以遠端採購、資源共享。而一般在雲端環境裡最容易被人質疑的資安問題,孫雅麗認為,資安分作很多階段,應該逐步來進行,在這個計劃當中第一步就是先架設防火牆及安裝防毒軟體等,未來將會有更多的資安計劃建置,不過,她也認為,以技術上來說安全不是不可以克服的,但這是一個”Trade off”,要安全就會造成成本增加,但等到一個規模經濟,安全成本也會降下來。
她認為最難的部份,是在於其商業的營運模式,也就是必須跟台大校內的會計制度整合算出計價模式,目前這部分也與微軟合作,進行客製化的服務。推出後將會開始在學校裡面行銷,讓計中的服務可以創造價值、收費。而她認為另外一個服務的價值,便是可以事先對研究團隊做很多諮詢,建議使用單位可以用幾個節點來執行效能會比較好。替研究團隊規劃如何從現有方式,過度到雲端環境。目前該計畫預計於9月底前推出。

此外,何全德也於會中提到,未來在台灣社會人口零成長的狀況之下,政府應該思考怎樣運用IT來提昇創新的服務,這也是政府為什麼要示範使用、率先帶領企業踏入雲端的原因。而他也認為,在建置雲端的過程,針對過渡時期的管理議題,可能就要花掉80%的心力來解決可能引發的資安問題,包括資料的所有權是誰?在哪裡可以存取資料?誰可以存取?怎麼存取?風險管理怎麼做?社會控制權如何?跨國的資料傳輸、個資的保護等,都是在踏入雲端之前就必須要考慮好的問題。
他認為在資料中心的整合當中,最困難的問題就是「人」,在機房共構這案子裡,光是溝通就花了2年的時間。在政府機關裡面有很多共用的系統和一些獨特的應用程式,都要運用不同的策略來導入。他認為雲端並不是停在利用網路的階段就好,而是要再加上know how,除了技術還要有服務。
他也提到,目前正在與郵局洽談合作,預計未來每個國民都會有一個郵政網路信箱,不僅未來與政府溝通是同一個E化介面,或許可透過手機的傳輸協定,將收信管道單一處理。政府的資料中心整合並不僅是為了省錢,更重要的目的就是還要為民眾提供更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