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使用山寨機 慎防強盜躲在韌體裡

2010 / 09 / 27
吳依恂
使用山寨機    慎防強盜躲在韌體裡

行動安全的議題持續受到關注,其中有兩個問題較為嚴重,一是病毒,其二則是手機被控制的問題。針對防毒的服務,還有很多像是惡意程式的防範,目前像是遠傳也有相關的服務,可以在網路閘道端幫消費者阻擋威脅,頗類似中華電信的資安艦隊服務。

數聯資安副總張裕敏提到,手機的安全問題可以分做4層:應用程式、作業系統、韌體及晶片層。目前各家防毒軟體廠商若支援手機安全,則多落在軟體層面,也就是應用程式及作業系統。

目前,在中國大陸方面由於山寨機盛行,所以手機受到控制的問題較為嚴重,像是手機可能在半夜撥出,自動盜打等,再加上許多手機在韌體上都有漏洞或弱點。這些在韌體層面上的問題,在這一兩年內都頗受到重視。其實電信業者針對這些手機韌體都有相對應的安全清單,知道哪個版本有問題,照理說應該要提醒消費者更新,不過目前都沒看到提醒的動作。

但針對這樣的問題,目前更新的管道有二,一是上網更新、二是維修站,主要都是透過原廠定期的更新,但實際上很多消費者也不太敢去更新,可能會導致當機等問題,況且,原廠針對安全性問題的敏感度,可能也不若安全廠商迅速及完整。

不過,有些智慧型手機,像是iPhone也很少釋出相對應的API,所以現在市場上的電信業者,其實都會自己透過與一些手機原廠、安全廠商的合作,來研究及開發相關的韌體安全問題,包括出廠時是否可能被偷偷的置換韌體,甚至是送去維修過後,是不是有可能被安裝惡意程式於其上,有些電信業者其實也有釋出一些加值服務,可讓消費者自行檢測手機韌體是否還「完好如初」。

手機對人們的生活越來越不可或缺,不過它的安全議題比起電腦還要複雜許多,消費者除了盡量不要採購沒有品牌的手機以外,針對各種漏洞的安全更新也應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