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行動通訊年產值上兆美元 單一認證不為新裝置傷腦筋

2010 / 11 / 01
吳依恂
行動通訊年產值上兆美元   單一認證不為新裝置傷腦筋

2014年,行動通訊產業可望產值達每年一兆美元。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的預測,來自影音、資料傳輸數據等廣告、應用附加服務,可望為行動通訊的營收帶來數百億的年產值,使得行動通訊產業的年產值達到一兆美元。Gartner將行動通訊分成三個時期:裝置、服務和社群時期。裝置其實過去是由各大手機製造商來主導,但從iPhone問世後,加上雲端服務及串流媒體的影響,服務與社群時期也隨之來到。

由於新興市場對手機的需求仍定位在一般手機,但針對在新興市場中營運的組織,應該預設智慧型手機將在2014年成為利基裝置。Gartner副總裁Nick JonesNick Jones建議,「企業應根據技術獨立管理的目標和形式,發展出高水準的行動通訊策略,而不是詳盡的設備、平台或應用軟體政策。傳統的行動通訊發展策略係設計來支援定義明確、由IT專業人員提供及管理的裝置、應用軟體和服務。在2015年前,符合此一形式的條件仍將持續,但尚不會形成大多數企業行動通訊,因為用戶需求、技術和工作性質都會有所改變。」 

隨著使用行動終端裝置的人口越來越多,企業網路裡也越來越多行動安全的需求,更別提不斷推陳出新的行動裝置版本。日前Check Point也宣佈推出Check Point Mobile Access Software Blade。可以提供企業網路遠端連線安全,在企業佈署Check Point Software Blade架構之後,終端使用者可自行連結到應用程式市集(如App Store、Android Market)下載認證辨識及使用者配對的應用程式,便可在行動裝置上登入企業內部網路、存取電子郵件系統或商業應用程式,完成單一登入的存取授權,並且不需針對各種裝置一一認證授權。
過去,RIM BlackBerry一直是企業在選擇企業行動安全最主要的解決方案。Check Point台灣區技術顧問陳建宏認為,RIM會被廣為使用,其主要原因是因為它的Mail同步機制採取加密方式,而一般的push mail並沒有這樣的功能,因此目前此解決方案就提供如RIM一樣的加密機制,所有的mail sync可以在背景執行,而且是走加密通道,未來Check Point也將投入更多的人力來研究不同行動裝置的相容性及安全性。 該方案目前僅支援Apple的使用者,已可在App Store下載(如圖所示),Android及Symbian等其他作業系統則須將於明年第一季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