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國防雲端運用 邀請美專家提建言

2010 / 11 / 15
編輯部
國防雲端運用  邀請美專家提建言

國防大學管理學院舉辦「二0一0年雲端運算運用於國防事務研討會」,會中以「結合政府施政目標,掌握雲端發展脈動,精進國防管理實務」為主軸,邀請產、官、學、研各界共同研討國軍導入雲端運算的未來發展方向,有效對國軍推動雲端運算產生極大助益。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在研討會開幕致詞時表示,雲端運算發展目前是我國四大前瞻產業之ㄧ,為國家經濟發展的關鍵性產業,政府相繼投入資金與人才,擘劃出「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國軍期望藉由專家學者的專業素養,針對雲端運算於國防管理實務議題及雲端運算技術暨資訊安全議題的探討,以切合政府的政策走向,掌握當前國際趨勢脈動,進而使國軍雲端運算未來策略與方向更臻完備。

美國內政部商業中心技術長Mr. Daud Santosa以「全球雲端運算發展策略-以美國為例」為題,實施專題講演,從基礎建設的最佳化角度針對美國雲端運算的例子,以及未來發展策略做精闢的分析與探討,並建議在未來發展雲端運算上,要配合政策、任務、目標等方向,將人力、組織加以整合,才能因應趨勢,發展雲端運算科技。 (可見:美內政部商業中心技術長:雲端運算跟組織改革更有關係,而非科技) 

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少將現任微軟亞太策略營運部總經理Chris Cortez表示,資訊科技軍事上的運用非常廣泛,用以達成任務,但民間更早採用,例如紐約市政府、加州與教育單位、可口可樂等藥廠,美國海軍在四年前即運用雲端於緊急通報系統,海岸巡防隊也有類似應用,最近的漏油事件也使用雲端來作為處理運算任務。而採用雲端時,安全是第一考量要務,不論是產品的安全或是服務的安全。

中華電信李炎松副總表示,藉著雲端可提升硬體的附加價值,強調以應用服務來帶動產業投資轉型,可以利用共同平台開發既有服務,可以使系統整合與機房整合的成本降低。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黃維誠副主任表示,原先強調計算的效能,而到了雲端世代強調的是彈性以及資訊資源的可用度、不同雲之間的互通性也是將來會考量的議題,導入雲端後組織運作與作業模式的調整將會是一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