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虛擬化大一統 考驗組織控管能力

2010 / 11 / 22
吳依恂
虛擬化大一統  考驗組織控管能力

日前HP發表一份全球研究報告,特別針對北美洲、歐、非、中東、亞太及拉丁美洲的中大型企業技術高層人員進行調查。HP企業顧客服務事業處總經理廖宇表示,在這次的調查中發現,企業必須要能夠成為「瞬應型」的企業,才能因應未來複合式的作業環境。

本次調查結果顯示,至2015年為止,有55%的企業表示將會繼續留在傳統或委外的資訊架構模式,19%進入公雲,26%踏入私雲。他認為,在國外,政府導入雲端的需求主要是要提升服務,而台灣的政府除了提升服務以外,還有協助產業轉型的需求。不過,他也表示,企業目前面臨到的困擾是過去疊床架屋的IT構造,要進行整合更是難以下手。

一般,企業在剛開始走向雲端的需求都是很基本的「節能減碳」,通常都是在真正的運作之後,才發現到還可以在資源上或是開拓商業營運上的彈性新模式。雖然虛擬化不等於雲端,但在進入雲端的過程不免需要經過虛擬化,尤其是建置私雲。

HP企業顧客服務事業處雲端運算總監范欽輝提到,有為數不少的使用者其實在當初規劃時並沒真正想清楚,可能僅是做虛擬化,還不一定有規劃到後續相關的管理或備援問題,儘管HP會給予完整的規劃,但多半還是會屈於價格考量或是來自上級的時程壓力。

結果在虛擬化後,才發現虛擬化並不如當初所預期,例如說會發生效能降低、管理複雜的問題。假設有5個單位在使用同一台虛擬機器,但一旦遇到升級或是需要更換零件時,該怎麼跟這些單位溝通?很有可能是沒有備援的機制可以更換,即使有備援,還不一定備援得成功,此外,假設為了要符合這些需求,馬上再虛擬出一個新的區塊,越來越多的虛擬機器,一來沒有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二來以長期來說也會產生更多的VM管理問題。

越來越多的經驗告訴我們,虛擬化可能在技術上簡化了管理平台,卻也更顯現出組織上集中管理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