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整合分散式零售業後端平台 有形化無形

2010 / 12 / 20
吳依恂
整合分散式零售業後端平台   有形化無形

無線Wi-Fi在台灣的醫療與教育市場中,目前已有極高的建置比例,因此可預見的無線網路市場勢必要往其他市場區塊移動。例如Aruba Networks亞太區技術顧問吳章銘就看好2011年在製造業及零售業中,會慢慢將產線及後端平台整合至Wi-Fi。

這是由於製造業在效率與成本的雙重考量下,可以透過無線Wi-Fi進行生產線上的流程處理,遠端監控及遙測等,以降低營運及網路異動成本且提高效率。也因為零售業的分支機構散布於不同區域,所以可以思考是否可透過穩定且單一的無線通訊方式,來提供全面性的服務,像是零售倉儲系統、語音通訊及視訊監控等。

他認為,過多的網路平台整合將不適合區域散布較廣的零售業,更會增加資訊人員的管理負擔,並且,零售用戶端可以以手持設備、廣告推播、視訊監控及Hotspot等方式,皆可透過店內的無線Wi-Fi提供應用與服務。

此外,目前亦有一製造業辦公室實現AWO(All Wireless Office)的導入,吳章銘說明,該公司既有辦公室已提供有線網路的服務,但新大樓尚未有任何網路基礎建設,而由於製造業相當重視成本的管控,並且在評估企業應用中每位員工所需要的頻寬後,發現無線頻寬已可符合需求,再加上整體資本性支出及營運支出遠小於有線網路,且每位員工均採用筆記型電腦作業內建無線網卡,因此最後才決定採用無線網路當作辦公室自動化主要的傳輸媒介。

隨著內建無線網卡的手持電子裝置日益被廣泛運用,可預見的是,未來不僅
是分散式的後端平台可望被整合,前端辦公室運用在有線、無線的混用比例上也會產生變化,並且,越來越多的無線裝置要同時上線大量使用,也考驗了這些無線設備的穩定及效能,當然,這也會產生新一波的安全控管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