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真實網路環境流量測試 增加國內產業競爭力

2011 / 01 / 10
吳依恂
真實網路環境流量測試  增加國內產業競爭力

交通大學網路測試中心(NBL, Network Benchmarking Lab)日前回顧2010年成果,NBL交大網路測試中心經理陳淑宜表示目前正從幫廠商測試網路、資安設備,逐漸轉型到發認證的單位,陳淑宜表示,未來一年的重點將會著重在環境干擾變數的設計,並且為了讓後續的產品測試更有效率,也會嘗試從使用者層面建立測試案例資料庫。並且會與取得認證的廠商、測試設備代理商的合作,嘗試在中國擴點,將服務跨出台灣。

NBL交大網路測試中心執行主任陳一瑋認為,經過NBL的測試,協助資安廠商改善最多的是產品的誤判率。NBL交大網路測試中心資安經理王阜毓說,一般的防毒、防惡意程式廠商資料庫主要在蒐集病毒或惡意程式的資料庫,但針對正常流量較難蒐集,NBL做的就像是比對「好人」的資料庫,可透過重播交大1,300多名學生的真實網路流量,用學生的使用者行為來進行比對測試,大幅減少誤判率的發生,他舉例,這就像是讓多家廠商來「投票表決」哪個才是正確或誤判,NBL的資料庫可以說是與資安廠商有互補的作用。

陳一瑋也補充,比較起企業或家庭用戶,交大的網路環境相當複雜,不僅有多種作業系統、不同的網卡類型,更有多種不同的裝置,並且從2002年一路累積下來的測試經驗,同時,他認為NBL擁有了解產品設計原理的Know How也是使得測試結果能夠更加有效的原因。他表示目前亦有多家國外廠商對此NBL的真實流量測試感到興趣,但NBL一方面也希望能夠盡力協助國內廠商,增加其國際競爭力。國內自有品牌面臨到國外廠商的低價競爭,因此必須關注到中高階市場,如果能通過認證便會有加值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