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Facebook實名制 要個資就要保護

2011 / 01 / 17
吳依恂
Facebook實名制  要個資就要保護

近來藝人伍佰遭到Facebook停權,氣得他在Twitter上大罵,去年底開始,也有不少網友發現無法登入Facebook,原因是在Facebook上未使用真實身分。有些藝人或公眾人物使用的是大家所熟悉的綽號,像是使用「小」、「阿」等開頭的暱稱,更有不少網友開了多個帳號分身來玩臉書遊戲,這也都是臉書停權的主要目標。

有網友認為,若真的強制臉書實名制將會使網友們有苦難言、有冤難伸,真的發生事情也不敢說出來。不過也有律師基於網路侵權案例的發生而支持實名制,有許多人在網站上受到莫名的辱罵或侵犯隱私,卻都投訴無門。而這陣子在台灣頗為流行的「人肉搜索」暫且還不論是對是錯?的確已經侵犯到個人隱私。

網友是否能夠接受是一回事,但如果哪一天,網站真的強制要求必須要進行實名制,其背後更應該要有完善且具體的保護措施,僅僅要求網友交出真實個資是不能令人滿意的,網站也應擔負起保護資料的責任,包括是否在觸法或某些特殊狀況下,才能交出資料,否則網站也必須背負其未經允許洩漏的法律責任,只是,在Facebook這種跨國性的網站組織,我們的政府是否又有足夠的能力來保護網友們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