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學園入侵事件多 個資法過風險加倍

2011 / 01 / 28
吳依恂
學園入侵事件多  個資法過風險加倍

綜觀國內外,在駭客橫行的地方,學校單位總是被認為是最容易攻擊的組織,不僅是因為其網路速度快、主機數量多,更因為其使用人員複雜,環境難以掌控,所以防禦程度也就相對較企業更加低落。而像是學生對於規範的遵守也較不嚴謹,容易因為一時興起而做出惡意攻擊的行為。

法務部最快將會在2011年6月公布個資法的施行細則,而在個資法過後,許多被認為沒有什麼特別機敏資料的產業,可能也會開始出現被罰款的風險。因此學校單位的風險其實並不亞於其他產業,尤其是學籍資料的部分可能會是學校比較頭痛的一環。

儘管我們常說可以透過教育訓練來改善資安的意識,但是別說學生,就算是教職員,在教育訓練的時候縱然能夠了解,但平常操作時卻容易疏忽。在學校裡面非常常見的就是入侵事情,包括從網站就被攻陷,然後就一路存取到學籍資料,最嚴重的狀況是可以自己製造學籍,印畢業證書。此外也有的情形是老師為了方便,在自己辦公室的個人電腦上架設網站,網站就使用現成的軟體套件以及預設的密碼,並無安全防護。而在入侵之後,老師的所有資料,包括學生成績、個人資料、甚至連接的NAS備份就全部可被存取,成了駭客的囊中物。

個資對學生的重要性或許不似銀行帳號之於社會人士,學生也倒不一定會因為個資外洩而提告學校,只是擁有個資就有保護的義務,更何況是孕育英才、作為典範的教育界。